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洛浦:新技术助力洛浦县农业发展

新疆洛浦:新技术助力洛浦县农业发展

2024-03-28 21:32:4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8日电(迪力夏提·艾力 迪力亚尔·阿卜力克木)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近年来,洛浦县持续为农民整地、播种、植保、收获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不断引导农民提升农机作业现代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3月22日,记者走进洛浦县多鲁镇墩吾斯塘村的棉花种植地和板蓝根农田里,看到一派繁忙景象。棉农姜兴吉和特色种植户永清正在用北斗卫星导航、无人驾驶等新技术进行精量播种,一次完成土地平整、滴灌带铺设、播种、覆土等工序。这些新技术的应用持续推动洛浦农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源源不断地为洛浦县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洛浦县多鲁镇墩吾斯塘村村集体耕地面积达4000亩,通过让种植能手管理农田,带领更多群众学习现代化种植技术,实现了农机对人工的替代,大大提高了效率又节省了人工。棉农姜兴吉是重庆人,2023年在本村承包2300亩地种植棉花,前期一直采用传统的种植方式管理农田,为了提高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今年他开始利用科学技术管理棉田,带领更多村民学习掌握科学管理农田的技术,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洛浦县多鲁镇墩吾斯塘村棉农姜兴吉说:“与传统的漫灌方式相比,新技术的效果更加显著。北斗卫星导航播种、滴灌等新技术的应用,不仅能节省水资源,避免浪费,而且可以针对性地提供棉花生长所需的养分,使得棉花生长过程更加精准、科学,大大提高了棉花产量,还有效提升了棉花的质量。今年我们公司种植棉花面积一万亩,目前已完成播种3000亩,剩下的7000亩一个月之内完成。我有信心利用棉田科学管理的新技术,今年一定能迎来大丰收,同时带动更多群众利用科学种植技术,助力洛浦县乡村振兴。”

  据了解,目前墩吾斯塘村棉花种植面积达2500亩、板蓝根种植面积280亩。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洛浦县的农业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近几年,我们村把村集体土地承包给村里有经验的种植大户,通过特色农作物的种植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年底我们将村集体的部分收入作为分红分给村民。”洛浦县多鲁镇墩吾斯塘村党支部书记窦宝江说。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