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科技助力饮水工程安全 促进水资源综合节约利用

科技助力饮水工程安全 促进水资源综合节约利用

2024-03-29 12:30:0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常胜 尼加提)饮水安全事关民生福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老百姓生产生活联系最紧密、受益最直接、保障最根本的民生工程。

  日前,在伊宁县托海水厂,厂长奴拉合买提·奴如拉木正带着工作人员对水厂进行巡检,通过数字屏幕,工作人员能够直接掌握整个水厂的运行情况。

  伊宁县托海水厂厂长奴拉合买提·奴如拉木说:“厂房的系统和控制室的系统一模一样。通过这个系统,县水利局能看到水厂的进水流量、出水流量、水位,州水利局和自治区水利厅也能看到。如果这个设备出现问题的话,在电脑上可以看到故障的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维修。”

  近两年,伊宁县积极打造智慧化服务平台,按照“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服务理念,在全县乡镇设置智能卡表收费网点19处,安装水表计量设施5.4万块,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用水的便捷性和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正在井下维修水管的工作人员李小刚是墩麻扎供水站的供水员。他告诉记者,自从智能水表安装后,村民在缴费时就能发现家中漏水、渗水、跑水等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告知维修人员,从而降低水资源浪费。

  墩麻扎供水站供水员李小刚说:“现在我们这个新的集中供水改造了以后,老百姓有问题随时打电话、发微信,我们针对问题随时解决。”

  墩麻扎镇居民盛承虎是最先安装智能卡表的用户之一,现在他可以随时通过智能水表对水量进行查询,掌握用水的情况,就算在停水时也能通过水卡在就近缴费点进行缴费。

  墩麻扎镇居民盛承虎说:“以前都是三个月抄一次表,工作人员抄完表我们才能缴费。现在安装了智能卡表,我们拿着卡去巴扎上的缴费点就能缴费了,非常方便。”

  墩麻扎镇居民伊力玛依·沙塔家育有10头牛、15只羊,以前她家经常因为水量小、水压不稳定,用水高峰期和枯水期时常停水,导致了人和牲畜用水困难。现在水厂扩建,供水足了,她家的供水也正常了。

  “以前水小,喂牛、做饭都不方便。现在水大了,我们的生活方便多了,用了多少水自己也知道,减少浪费。”伊力玛依·沙塔高兴地说。

  伊宁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服务站站长李栋说:“我们在各水厂都设置了信息化控制系统,通过这个平台监控和数据实施传输等功能可以实时监测到水厂的出水、主管道供水,还有每户每个巷道的用水量。在工程建设方面,由原来的一户一表现在逐步推广为集中水表井,推进智能化收费、IC卡预付费充值,缴费的过程中能够更加透明地掌握自己每个月的实时用水量,从而提高老百姓的节约用水意识,促进水资源的综合节约利用。”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