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质生产力助力霍尔果斯农业高质量发展

新质生产力助力霍尔果斯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29 12:35:41 来源: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

  这个春天,“新质生产力”成为最热词汇,霍尔果斯积极抢抓农业现代化发展机遇,向新出发,追新而行。

  3月26日,霍尔果斯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行行番茄排列整齐,叶面硕大鲜绿,果实晶莹剔透,工人们穿梭其中,忙着采摘、分拣、包装,完成源源不断的订单任务。

  霍尔果斯现代农业产业园采用双层高分子功能膜、智能精准控制系统、二氧化碳回收利用、多层次管道加热、现代化种植技术、半封闭温室六大核心技术,运用现代化设备,实现自动浇水、施肥,控制温度、湿度和光线强度,构建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新模式。

image

  霍尔果斯现代农业产业园技术员秦祥洪说:“智慧农业大棚定植使用无土栽培的种植方式,采用椰糠作为栽培基质,在这种环境下生长出来的产品可实现绿色无污染。传统露地栽培方式亩产量10吨左右,通过科学种植亩产量可达40吨。我们还采用了最新的水资源循环利用系统,用水量是露地栽培的 1/30,肥料利用率是露地栽培的2-3倍。”

image

  依托当地优势特色产业,霍尔果斯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全产业链开发,推进“生产+加工+科技+品牌”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种养规模化、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水平,目前种植的鲜食类番茄有普罗旺斯、桃太郎、串收红果、串收黄果等八个品种。2023年番茄产量3580吨,2024年番茄预计产量6000余吨。

  “产业要振兴,高质量发展是关键。我们将抢抓现代设施农业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机遇,对标全球最顶级农业产业集团和最新农业产业化系统,借助霍尔果斯区位、政策、开放等优势,建设农业观光旅游基地。”霍尔果斯现代农业产业园综合部主管高靖文说。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