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指尖上的传承

指尖上的传承

2024-03-29 13:10:1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王梦君 王子骏)“一剪之趣奇神功,美在民间永不朽”。郭沫若先生曾用这样美妙的诗句,来赞美我国的民间剪纸艺术。

  3月27日,在木垒县第三小学,非遗剪纸传承人李风贤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非遗”剪纸文化体验课,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和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image

  今年49岁的李风贤从小受母亲影响爱上了剪纸这门艺术,今年已经是她从事剪纸艺术创作的第35个年头。作为非遗传承人,她的剪纸作品题材广泛、风格鲜明,将传统与现代元素巧妙融合,多次参展并获奖。

  非遗传承人李风贤说:“我从上初中开始就喜欢剪纸,剪纸已经深深地烙在我的骨子里,剪纸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文化,作为非遗剪纸传承人,我有责任、有义务把它传承下去、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了解剪纸。”

  非遗千载,赓续民族文脉艺萃,一把剪刀,剪出中华古韵今风。课堂上,李风贤耐心细致地为孩子们讲解剪纸文化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历程,并详细介绍大锯齿、草地锯齿、烛火锯齿、凤尾锯齿等剪纸技巧,随着一声声“咔嚓、咔嚓”的旋律,一张张红纸经过学生们的折叠、绘制和裁剪,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剪纸作品。

image

  木垒县第三小学三年级学生丁小莞说:“今天的剪纸课非常有趣,以前我就很喜欢剪纸,通过老师的介绍,我对剪纸有了新的了解。这是我今天剪的雷锋叔叔,课后我也会认真练习,希望可以剪出很多精美、有趣的作品。”

  课程还在继续,传承从未停止。近年来,木垒县扎实推进非遗进校园工作,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渗透于学校教学当中,扎实开展多种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宣传活动,让孩子们走近非遗文化,让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蓬勃发展、得以传承。

  木垒县第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新荣说:“开设少儿剪纸课程可以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平台,进一步培养他们的专注力、创造力,拉近学生与非遗的距离。我们现在同时还开设国画、书法等传统课程,并且能够保证每天一小时的学习时间。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不同类别的非遗课程,加强孩子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让传统文化浸润每个孩子的心田。”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