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木垒县:“人大代表之家”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

木垒县:“人大代表之家”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

2024-03-29 13:13:4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边玥玥)明亮、庄严的代表之家,整洁、崭新的会议桌椅,热情洋溢的代表照,丰富多彩的照片墙,进进出出办事的农牧民群众……这是木垒县博斯坦乡“人大代表之家”的日常场景。

  近年来,博斯坦乡“人大代表之家”以“活动有载体、履职有平台、工作有机制”的要求,打造以家为中心、站为延伸、点为特色的代表履职平台体系,让“人大代表之家”在服务群众、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搭平台,激发履职积极性。乡人大坚持“点线面”同频共振,把“人大代表之家”创建工作当成重要任务来抓,从完善软硬件基础设施、规范建档、强化服务保障入手,力求打造优质活动平台。严格按照制定的工作要点和代表活动计划安排,积极组织代表参加小组活动,切实让活动计划“落地生根”,不断促进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今年6个代表联络站,累计开展各类活动10场次,代表参与率达90%以上。发动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宣讲骨干、党员干部等各级力量,运用电子屏、领学领读、歌舞、微视频等形式,借助“乡村大喇叭”“乡村大讲堂”“代表之家”“马背宣讲”、干部夜校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用“小讲台”搭建起学习宣传的大阵地。“建‘家’不是目的,‘家’建成之后,人大代表要以‘家’为阵地,让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群众面临的困难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这才是建‘家’的意义所在。”乡人大主席叶山说。

  亮身份,提升履职自觉性。“亮出自己的代表身份,既是一种公开,又是一种自律,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人大代表达吾尔江说。为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和群众的关系,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座谈、走访、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听取收集群众对代表履职的意见,广泛听取农牧民群众的诉求,对了解到的群众所需、民生困难及时梳理,做好即知即办,让事事有回音,树立了代表良好的形象。通过这种方式把代表的履职活动纳入群众视野,让代表时刻牢记自己的代表身份,负重而为,让选民听其言,观其行,在代表和选民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送健康,惠民服务暖民心。近日,乡人大代表“医”路同行,邀请乡卫生院为群众开展免费义诊服务,流动代表之家同卫生院将诊室搬进偏远的接羔育幼指挥部,就诊的群众络绎不绝,通过发放健康宣传手册、医生们耐心的答疑解惑,贴心的诊疗服务,为农牧民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代表们还在现场征集群众在医疗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对群众存在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了解,及时回应。此次义诊活动共接待义诊群众200余人,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册500余份,免费发放2000多元药品,为群众提供了面对面的医疗服务,普及了医疗卫生和健康常识,也进一步畅通了代表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我们不用去医院排队挂号,就可以量量血压、测测心率,咨询一些专业问题,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疗服务,感觉真是不错。”村民巴合提说。

  谋发展,真抓实干显担当。通过征求广大群众意见,谋划打造了2024—2026年博斯坦乡人大“微实事”项目库。针对开春农忙季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邀请农业技术人才深入到各村代表之家,走进选区带头开展春耕备耕技术指导,为群众“出点子、谋思路”,代表通过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农牧民畜牧业发展、动物疫病防控、牲畜转场、饲草料储备等情况,积极引导群众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养殖,为农牧民提供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为农牧民增收致富出谋划策,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下一步,博斯坦乡人大将认真开展好系列“代表之家+”活动,畅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渠道,拉近代表与群众的距离,将继续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切实发挥“家”的功能,发展“家”的活力,保持“家”的生命力,不断推进人大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