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农机“体检”迎春耕 “C位”留给“北斗芯”

农机“体检”迎春耕 “C位”留给“北斗芯”

2024-03-29 16:17:19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image图为昌吉市青天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在维修调试农机具。 王 薇摄

  明媚三月,春光正好。连日来,昌吉州各地农机推广部门和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都进入了忙碌的状态,积极开展农机具的检修、保养及调试工作,确保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3月6日,在昌吉市滨湖镇永红村的昌吉市青天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里,各类农机整齐停放,时不时传出“叮叮当当”的敲打声,该合作社监事长赵青天带着工作人员正拿着扳手、钳子等工具,维修保养冬眠数月的农机具。

  该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有社员56名、大马力拖拉机50台、农机具76台(架),农机总动力11600千瓦。

  看到远处的村道上走来一行人,赵青天放下手里的活计笑着迎了上去,高声打着招呼:“柯主任,你们来了!”

  州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柯晓涛走进合作社大院,亲切问道:“农机具检修得怎么样了?有没有困难?今春农机作业安排如何?”

  “春耕前需要检修的有30台(套),2月底开始,一周时间给农机做了一次全面‘体检’。”赵青天说,“多亏有技术人员上门服务,哪台机子有什么问题,都讲得明明白白,我们可以放心进行田间作业。”

  入春以来,全州各级农牧机械化技术推广站抽调骨干技术人员,组成农机检修服务队深入各乡镇,上门指导农户检修、保养农机,及时解决技术难题,加强技术培训,确保农机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到春耕生产中。

  说话间,赵青天难掩喜悦之情:“今年开春,我们就接到了3万亩农膜回收订单以及5000亩农机作业订单,为农户提供从种到收的一条龙服务。”

  问及去年的收入,赵青天自豪地说:“去年作业服务面积35000亩,实现利润300多万元。”

  在合作社院子里,一台崭新的潍柴雷沃CVT智能重型拖拉机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合作社刚买的,自带北斗智能终端,春耕能跑出和往年不一样的‘加速度’!”赵青天看着这台高大的农机,言语中透露出对未来的期许。

  “可以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柯晓涛说,“今年,我们争取到位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440万元,对高能低耗、环保和智能、复式作业机械做到应补尽补,确保农民轻装上阵,投入新一年春耕生产。”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昌吉州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动农机购置补贴“掌上办”,方便购机农户随时在线提交补贴申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记者看到州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人员登上拖拉机驾驶室,娴熟地为北斗智能驾驶仪进行全方位检修、调试,确保农机安全健康“上岗”。

  科技创新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柯晓涛介绍:“安装北斗导航自动驾驶系统的拖拉机、旋耕机等如同有了智能‘大脑’,不用农机手驾驶,车辆依然可以精准作业,作业效率和质量大为提高。”

  近年来,昌吉州大力推进农业“机器换人”,各种植保无人机、小型播种机、大型整地机等相继投入春耕生产,玉米、小麦、棉花机械化采收率达100%。

  同时,昌吉州农机信息服务平台涵盖实时监控、作业查询、计划任务、调度指挥等功能板块,全州4833台(套)农机装上“北斗芯”,活跃在田间地头,实现了农机自动驾驶和作业远程监测。

  在检修之余,技术人员还不时向农机手讲解农机保养知识,让农机手掌握更多的安全操作技能和知识,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护航。

  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对农机手的综合素质和操作技能有了更高要求。柯晓涛说,去冬今春,全州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充分利用科技之冬、千名农业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等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开办讲座方式,积极开展农机实用技术、农机维修技术、安全操作知识等培训,培训农机操作人员近万人次。

  此外,为有效解决春耕生产劳动力紧缺问题,昌吉州积极发挥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作用,大力推行代耕代种代管服务,调配作业机具开展跨区作业,预计今年春耕服务面积在550万亩以上。

  “今年,我们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对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主导的玉米密植播种机改造、分流式平地机、吊杆喷雾机等新机具、新技术进行宣传推广,提高农机手操作技能,服务现代农业生产,助推我州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柯晓涛表示。

  今年春季,昌吉州计划投入各类农业机械10.5万台(架),现已检修超7万台(架),于3月底前完成所有农机具检修工作,全力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王薇 通讯员 郑军)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