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柯坪县骆驼产业形成集群发展

柯坪县骆驼产业形成集群发展

2024-03-29 16:56:3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艾热提 赵士杰)柯坪县养殖骆驼历史悠久,素有“骆驼之乡”“白驼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柯坪县立足资源优势,把骆驼产业作为畜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全力推动骆驼产业发展。

  目前,柯坪县骆驼产业已形成集群发展,成功打造集骆驼养殖、产品精深加工、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骆驼存栏达到了4.1万峰,居全国第四全疆首位。2023年,实现精深加工产品综合收益7亿元,养殖户人均增收2万元。柯坪县还实施奖励政策,带动更多农牧民加入到骆驼养殖。预计今年年底柯坪县骆驼数量将达到5万峰。

image

  柯坪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沙吾提·热西提说:“入春以来,我们柯坪县的1.6万峰母骆驼迎来产崽高峰期,预计今年可产羔8000余峰。为全力做好骆驼接羔育幼工作,牧民们备足草料,精心准备‘月子餐’,为母骆驼补充体力和营养,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据了解,近年来,柯坪县先后引进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农户”的方式,发展骆驼养殖,进行驼奶深加工。企业与养殖户签订6年协议,按照每公斤不低于30元的价格收购驼奶。

  柯坪县阿恰勒镇吐拉村(1村)村民地力亚尔·艾买提说:“我自己的养殖场现在可挤奶的骆驼有20峰,每峰每天大概可产奶2-3公斤,20峰奶驼就能产50-60公斤驼奶。新驼驼奶加工厂可以直接收购我们挤出来的鲜驼奶,1公斤就能赚31块钱。”

  为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产业提档升级,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新驼乳业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共同成立骆驼产业研究院开展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目前双方通过对驼奶降血糖活性多态的开发,在“驼奶中特有成分免疫球蛋白检测”方面实现新突破。

  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研究员张泉龙说:“初步研究发现,驼奶多肽具有很好的降尿酸作用,在一周的时间,它就有很明显的(降)下尿酸作用。”

  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董事长赵林说:“今年我们还要继续投入骆驼血的研发,投入到这一块进行产业升级,通过科技引领产业发展。

  驼铃声声催前进,踔厉奋发启新程。骆驼已从“沙漠之舟”变成“产业之舟”“富民之舟”,驮载着柯坪人民向美好生活阔步前进!“康养驼城 秘境柯坪”正奔驰在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快车道上,绘就着更加美好的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