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打好春季牲畜“预防针” 筑牢畜牧“安全网”

打好春季牲畜“预防针” 筑牢畜牧“安全网”

2024-03-29 16:57:3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艾克拜尔)春季是动物疫病的高发期,为有效预防和控制重大动物疫病发生,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柯坪县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全力打好春季动物防疫“预防针”,筑牢畜牧养殖安全“防护网”,为全县养殖业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image

  3月26日,柯坪县各乡(镇)畜牧兽医站防疫人员走进养殖户牛羊圈,接种疫苗并为动物加挂免疫耳标,填写免疫记录。防疫人员通过和养殖户了解饲养管理情况,仔细察看牲畜的健康状况后给予了合理的意见建议。同时,结合实际案例,为养殖户讲解了动物疫病的危害和人畜共患传染病的防控知识。

  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喀什艾日克村(6村)村民马木提·吾许尔说:“我家有38只羊、3头牛、70羽家禽,畜牧兽医站的防疫人员上门给我们的牲畜打疫苗,也给我们提了科学养殖的建议,让我的养殖信心更足了。”

  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2村)防疫员买哈木提·玉苏甫说:“我们平时打的疫苗有口蹄疫、禽流感疫苗等,一年打两次,预防疾病有很好的效果。”

  为稳步提高柯坪县农牧民群众的畜牧养殖收入,柯坪县早安排、早部署,精准施策,科学应对,强化责任,严格落实各项动物疫病防控措施,扎实开展动物防疫工作,逐家逐户开展动物疫病“拉网式”强制免疫工作,真正做到“免疫无死角”,确保防疫密度。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沙吾提·热西提说:“我们于3月1日启动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应免尽免的原则,以乡(镇)村为单位,采取集中免疫与定期补免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的畜禽实施全覆盖免疫,并不断强化疫苗质量管理和使用效果跟踪监测,保证真苗真打真有效。”

  据了解,目前全县95%以上牲畜完成“第一针”注射工作,二次补免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当中。接下来,柯坪县将继续科学规范开展动物防疫工作,同时加强宣传动物防疫常识,积极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动物疫病防疫意识,有效消除各养殖环节的风险隐患,切实筑牢动物疫病免疫屏障,确保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