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库车:机械化助力合作社提质增效

新疆库车:机械化助力合作社提质增效

2024-03-29 17:13:4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歹淑丽)机械化是提高农业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新疆库车市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机械化水平,助力农产品发展跑出“加速度”。

  3月28日,走进位于库车市阿克吾斯塘乡的博斯坦核桃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车间,一条自动化脱壳设备正在高速运转,一颗颗核桃正通过传送带依次经过破壳、取仁、分级、去除杂质、精深加工等环节,蜕变成了一颗颗肉厚味香的核桃仁。

  生产成本的高低直接决定利润空间的大小。以前,博斯坦核桃专业合作社核桃的脱壳、分级工作完全依靠传统手工加工,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较高,生产效率低下,为合作社的发展带来了阻碍。

  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2月初,合作社投用了核桃脱壳取仁机械一体化生产线,将以往需要依靠大量人力完成的脱壳环节转变为只需少量技术工人操作即可的一体化生产线。

  机械代替了人工,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全面提升,机械化、智能化的加速推进,给核桃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变革和活力,合作社员工的工作强度大大降低,收入却有所增加,形成了一举多赢的良好局面。

  库车市博斯坦核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阿不都热合曼·克比尔说:“现在每天可以生产8吨核桃仁。以前每个工人一天不到25kg,速度快的30到35kg,现在工人们的负担也减轻了好多,每个人每个月的工资也比以前高了好多。”

  库车市博斯坦专业合作社车间员工米合日古丽·吐迪说:“我在合作社工作两年了,我们以前手工剥核桃很辛苦,而且很慢,现在使用自动化设备没有那么辛苦,工资也增加了,我们心里很高兴。”

  除此之外,合作社还配备X光筛选机、青皮核桃脱皮机、核桃清洗机、核桃仁脱衣生产流水线等机械化设备,形成了核桃、红枣、葡萄干等产品初深加工机械化全产业链生产格局。4月中旬,该合作社还将投用核桃油加工设备,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开辟合作社发展新渠道。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