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棉搭乘乡村振兴固定班列 踏上“幸福之路”

新疆棉搭乘乡村振兴固定班列 踏上“幸福之路”

2024-03-29 17:17:3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张雅琦)近日,10余辆拉着空集装箱的汽车进入阿克苏心孜造纺织有限公司装运棉纱,之后,这批棉纱搭乘货运班列开往长三角地区。

  固定班列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随着疆内棉花产业的发展,国内众多纺织龙头企业在疆建厂,棉织品产量逐年上升,运输需求日趋旺盛。新疆铁路部门积极行动,以货运向现代化物流转型升级为契机,强化“公转铁”,积极打造物流品牌,以珠三角、长三沿海港口为节点,组织“多联快车”和“乡村振兴班列”,整合优势资源、实施规模化运输,加快推进铁路现代化物流体系建设,乡村振兴图定班列的开行,将进一步带动阿克苏及周边地州较快构建联动新疆、沟通全国的立体式物流格局,进一步扩大以长三角为关键节点的国内贸易新通道“朋友圈”,助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固定班列携手并肩创未来。新疆铁路部门加强与属地政府、棉纺织品经销商、生产企业的合作联系,根据客户需求,精准制定个性化、多样化的运输方案,及时调配适货车源,实行优先上货、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协调短驳车辆运输,加强车辆取送、装卸加固、制票启运等环节卡控,畅通运输全过程,实现货物快装快运,相比之前节省了二分之一的时间,让新疆企业感受到货物运输的加速时代,推动“公转铁”的步伐加快加实。据悉,班列货物运输除运至长三角地区外,还有将近400吨的棉布到站后通过海运出口至东南亚、非洲等区域,为南疆地产棉纺织品走出国门开拓了新路径,为助力南疆产业体系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固定班列共创美好生活。乡村振兴图定班列为企业提供了货物运输的便捷通道,促进了南疆地区棉纺织企业的经济发展,目前南疆地区67家棉纺织企业吸纳了近10万当地劳动力就业,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解决了当地人员就业问题的同时,一列列回程班列,将带来更多长三角地区的热销产品,丰富乡村市场供给,提升市场活跃度,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稳定的就业环境的同时,也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