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四七四医院骨科专家彻夜手术再植断掌成活

新疆四七四医院骨科专家彻夜手术再植断掌成活

2024-04-17 13:01:2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7日电(柳金虎 李超)3月27日下午,在新疆四七四医院(原空军医院)骨科换药室,主管医师叶门勒汉正在为右手离断再植的赛先生换药。只见赛先生断臂及断指色泽红润,血运良好,预示着经过骨科专家长达9小时的紧急手术抢救,赛先生的离断右手再植成活。

  赛先生今年29岁,家住和田地区皮山县。3月17日16时许,赛先生正在电锯前工作,不幸突然发生了,他的右前臂肌肉连带右掌大部分被锯下,当时血流如注。工友们把赛先生胳膊简单包扎后,立即送往和田地区一家大医院,接诊医师评估伤情后决定截肢。29岁的赛先生坚决不同意截肢,当得知1800公里外的新疆四七四医院能够开展断肢再植手术后,立即乘坐民航班机赶赴乌鲁木齐治疗。

  3月17日21时许,新疆四七四医院急救中心120随车医生范春国正在值班待命,突然接到紧急任务,赶赴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转运一名右前臂离断的伤员。在机场接到伤者后,范春国发现伤者右手伤情很重,精神状态较差,便立即监测生命体征,同时紧急为伤者输液,仔细检查伤口包扎情况和离断肢保存情况。转运途中,范春国及时与新疆四七四医院骨科医师叶门勒汉联系,沟通患者病情,告知到达医院时间,为骨科提前做好伤者收治准备赢得了时间。

image

  当晚21时40分,伤者顺利抵达新疆四七四医院急诊科,医院主任医师、骨科主任王建元早已经带领同事们等候在医院门口。接下来,叶门勒汉医生陪赛先生去做各项术前检查项目,陆永江副主任医师下医嘱建立档案,王建元主任医师则负责协调各个科室。一时间,医院骨科、急诊科、影像科、检验科、麻醉手术科等多科专家联动,打响了一场保卫赛先生生命安全的紧急显微外科手术战。手术由主任医师王建元主刀,副主任医师陆永江担任助手,在全麻状态下,对伤者伤口进行了彻底清创,随后进行了桡骨外固定、掌骨骨折内固定、肌腱的缝合。专家们借助显微镜,为赛先生的4条动脉、4条静脉、3条神经进行吻合,之后对撕脱的皮肤进行缝合。无影灯下,骨科专家一丝不苟,聚精会神,经过9个小时持续努力,终于为赛先生接好了断肢。术后,赛先生被送往重症监护室接受特护。

  术后一周,王建元主任检查赛先生断肢再植后的手臂,望着那红红的手指说:“赛先生已经安全度过一周的危险期,断肢已经成活,祝愿他早日康复,重返劳动岗位。”

image

  新疆四七四医院骨科开设有创伤、关节、脊柱、手足外科等专业,是“新疆显微外科中心”“空军显微外科中心”“兰州军区显微外科中心”,2000年1月8日成功完成了世界第18例、中国第14例、新疆首例十指完全离断再植手术。科室先后获得全军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军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三、四等奖5项。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