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腹部皮肤大面积撕脱 新疆四七四医院普外科医生妙手修复

腹部皮肤大面积撕脱 新疆四七四医院普外科医生妙手修复

2024-04-17 13:04:3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7日电(柳金虎 李超)开放性撕脱伤,这是一个自带痛感的病症名称,近日,37岁的张先生从高处坠落剐蹭,造成腹部皮肤由小腹至前胸大面积撕脱,经新疆四七四医院(原空军医院)普外泌尿烧伤外科医护人员“抢救性修复”,张先生的肚皮被完整恢复原位、恢复血供、恢复弹性。

  皮肤大面积受损 易发生感染和坏死

  “如果意外难以避免,那我们就全力救治,让患者免受二次伤痛。”普外泌尿烧伤外科副主任医师龚晓说,当张先生被送到科室来的时候,当时接诊的医生看到他的伤情都心头一惊。

  “张先生被送来时,经探查下腹部有一处38厘米的弧形创口,约有30厘米×25厘米的皮肤撕脱,大面积皮下组织暴露,对离体的皮肤来说,失去血供时间越长,坏死的可能性就越大。”接诊张先生的普外泌尿烧伤外科主治医师王俊喜说,只有快速修复创面,将腹部皮肤复位,才能防止感染,防止体液丢失,为张先生被撕脱的皮肤组织争取成活机会。

  此时,王俊喜还有一个隐忧:张先生的腹部遭受重创,他的内脏还好吗?王俊喜一边为张先生检查伤情,一边召集普外科专家团队共同制定手术方案,经过仔细检查,王俊喜的隐忧消除了,张先生的内脏并无损伤。接下来,就是全力对张先生的腹部创伤进行“抢救性修复”。

  分夺秒保护皮瓣 精心修复不让患者受“二茬罪”

  张先生独自在新疆务工,受伤后通过120急救来到医院,没有家属陪同,但为了争取时间,医生决定先进行手术,再同步联系张先生在内地的家属。

  本着“一次修复好,就不用进行二次植皮”的初衷,副主任医师龚晓带领同科室副主任医师周桂升和在医院帮带的西京医院烧伤与皮肤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克甲博士、主治医师王俊喜及李志坤齐上阵,一同开展手术。

  想要将撕脱的皮肤与身体重新贴合起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龚晓介绍,紧贴着撕脱皮肤的脂肪需要进行充分游离,才能进行创面覆盖,否则脂肪液化会影响创面愈合,导致皮肤无法成活,除此之外,游离皮瓣的坏死程度也是术后皮肤是否能成活的决定性因素。

  面对清理脂肪和修复皮瓣这两项“大工程”,龚晓团队按照既定目标,有条不紊地分工协作,“当时大家都在全神贯注‘像素级’地清理着撕脱皮肤的脂肪,不能有丝毫遗漏。”龚晓说,张先生本身不胖,虽然皮肤撕脱带离的脂肪组织不多,但当时视野中鲜红一片,给清创手术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同时,面对此次手术的难点——游离皮瓣的修复,则要求更加精细的技术操作。

  奋战近5小时 手术一次成功

  下腹部切口缝合、右上腹切口缝合,手术紧张有序地进行,张先生被撕脱的肚皮逐渐复位,他的皮肤与皮下组织也在医生的精心缝合下“逐针”贴合。为了让皮肤与皮下组织贴合更充分,龚晓团队采用了创面负压引流术,随着引流装置覆盖创面,连接负压后成功引流,历经近5个小时的奋战,手术一次成功,避免了二次手术的创伤。

  龚晓介绍,采用负压封闭引流技术,利用负压引流,将污染及失活的组织进行清除,从而减少感染几率,有助于组织间贴合紧密,可以有效促进肉芽组织的生长,加速创面修复。

  “张先生住院9天后,由家人接回家,出院时他的腹部外伤恢复很好,皮肤也成活了,这也是我们当时为了患者全力以赴的动力。”说到患者的康复情况,龚晓的语气也变得轻松了。

【编辑:宋欣】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