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洛浦县人民法院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 做深做实诉源治理。

洛浦县人民法院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 做深做实诉源治理。

2024-04-17 13:07:4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7日电(董奕廷)4月12日,洛浦县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麦丽开·如则麦麦提一行5人,到城区街道办事处民乐社区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做深做实诉源治理。

  法院团队首先与城区街道办事处群众工作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双方就如何更好地在社区开展司法服务、如何加强基层矛盾纠纷的预防和调解等方面达成共识。洛浦县人民法院将积极构建“法院+N”协调联动机制,不断加强法院与司法局、乡镇、妇联、街道社区等相关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的相互配合,下大力气“抓前端、治未病”,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座谈会交流结束后,法院团队针对辖区内长期悬而未决的矛盾纠纷开展紧张有序的调解工作。他们听取当事人诉求,全面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并通过电话和微信与未出席的第三方沟通,深入挖掘案件背后的深层原因,寻求最佳解决方案。以“法律指导+心理疏导”的策略,帮助当事人理清思路,明确权益和义务,以推动案件的顺利解决。当天成功调解6起案件,并与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

  为了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法院团队重点聚焦法律法规,通过设立临时咨询台、开展法治宣讲等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法律知识,引导他们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有效推动社区法治化进程。此外,对辖区调解员进行业务指导,充分发挥审判专业优势,提升调解人员的专业素质,实现人民群众矛盾纠纷就近就地解决,减少群众诉累。

  民乐社区调解委员会主任麦麦提阿布度拉·穆提吾拉说:“今天法院团队给予的专业指导,不仅为我们解决了一些棘手的矛盾纠纷,还提高了我们的法律素养和调解能力。我们也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作,共同推进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为社会的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洛浦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以“调解最优”为导向,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主动对接、整合基层解纷力量,推动矛盾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解决,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提升诉源治理的效率和效果,也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