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一关通四国 你想要的这里都有

2022-03-25 17:00:05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5日电(古扎丽·阿布都热西提 王朝智)吉木乃县位于新疆北部,县域内拥有4.5万年历史的通天洞遗址,是新疆第一缕炊烟升起的地方,吉木乃口岸地处中哈俄蒙四国交界区,百年通商史、一关通四国,深厚的历史底蕴孕育出淳朴热情的吉木乃县人民。如今,吉木乃县已然成为产业聚集的新高地。

  东联西出国际商贸大通道,东引西进产业聚集新高地。吉木乃县围绕“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设集国际贸易采购、仓储转运加工、农业对外合作为一体的开放型产业园区。依托国际商贸城和边民互市贸易市场,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持续推进产业发展,实现县城、边合区、口岸“三区一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吉木乃口岸被确定为油气、危化品、饲草料、冰鲜水产品、肉类、木材、活畜等商品进口指定口岸,进口资质之多,在全疆绝无仅有,在全国也是独占鳌头。

  自2月15日吉木乃口岸恢复通关以来,来自国产的自卸汽车、集装箱式货车等各类车辆陆续走出国门。3月17日,吉木乃口岸商品车出口迎来“开门红”,首次突破了日出境货价千万元,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截至目前,吉木乃口岸出口货物累计2529吨,贸易金额达5947.89万元。

  千里画廊山川美,万年历史底蕴深。吉木乃县气候资源得天独厚,凉爽、舒适、清新,紫外线辐射适中,冬暖夏凉,被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中国旅游研究院授予“避暑旅游标准城市”称号。县域山川景色秀美雄奇,草原文化遗迹众多,民俗风情浓郁深厚,草原奇石、雅丹地貌、沙漠绿州、冰川冰臼,全域都是景、处处皆可游,现有国家4A级景区1处、3A景区2处,有酒店16家、床位近2000张。吉木乃已被确定为中哈俄蒙四国环阿尔泰山跨境旅游首发地,经吉木乃口岸出境,可游览哈萨克斯坦东哈州马尔卡湖、斋桑湖、滑雪场、阿依卡狩猎场、鹿血洗浴休闲度假中心等著名景区。

  近年来,吉木乃县始终坚持地区“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持续推出“新疆第一缕炊烟升起的地方”“在那遥远的地方”“百年商埠、戍边红城”“最美国道219”等文旅融合品牌,旅游业发展正风生水起。

  有机产业蓬勃发展,产业产品别具一格。吉木乃县是新疆最美的生物资源宝库,地处亚欧气候过渡带,境内有我国海拔最低的第四纪冰川—木斯岛,流淌着富有生机的低氘水,滋养着新疆面筋值最高的有机小麦,先后获得欧盟有机认证、国家地理标识认证、国内有机小麦认证及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认证。萨吾尔山,是吉木乃人民的母亲山,也是新疆最优质的冬牧场,盛产着新疆最好的绿色有机肉产品—冰川牛羊肉,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当地牧民为赞美冰川牛羊,还编了顺口溜:“走的黄金道,吃的中草药,喝的矿泉水,穿的毛革服,睡的宝石窝”。

  近年来,吉木乃县始终坚持绿色、有机、生态发展方向,持续支持涉农企业发展有机产业,构建起从农作物种植、进口、加工、销售各环节全过程的有机溯源体系,绿色、有机已成为吉木乃县现代农牧业的最大品牌和最强优势,随着境外冷水鱼、肉类、蜂蜜等特色农副产品的大量进口加工,优质的境内外农牧资源,将成为打造国际农业合作示范区的坚强保障。

  百年的通商历史,优越的营商环境。吉木乃县有全国第15个、新疆第4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有国家首批、新疆第1个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有成功运行16年的边民互市贸易市场。吉木乃边合区,占地14.39平方公里,先后投入5亿元完成4.8平方公里先行区配套设施建设,实现水、电、路、讯、热、气及场地等“七通一平”。

  这两年,吉木乃县围绕边境商品贸易、互市贸易、进口加工贸易,斥巨资实施了吉木乃国际商贸城、饲草料(进口)储备库、活畜隔离场等重点项目,完成边民互市转型升级,着力打造了新疆第一个具有展示交易、仓储、跨境旅游集散购物等综合功能的国际贸易中心、境外特色商品集散地、新疆最大的境外饲草料进口仓储转运基地。建成了13个标准化厂房,每个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以及2万平方米的海关监管库、1万平方米的露天货场,所有配套已经全部到位,能够满足企业快速入驻的需求。同时,吉木乃县还享有国家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对口支援新疆、边境地区扶持、兴边富民等一揽子优惠政策,涉及财税、金融、产业、电价、用地、人才等方方面面,是名副其实的政策洼地。

  近年来,吉木乃县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今年,吉木乃县全面实施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对企业实行 “一企一策一专班” 服务,全力保障让投资者在吉木乃办事一路绿灯、事业一路红火。

  当前,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随着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步伐加快,以及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投资吉木乃,其缘已至、其势已成。未来,吉木乃将成为有志企业家事业发展的新空间、投资兴业的新舞台、耕耘收获的新天地。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