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尉犁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点“草”成金

2022-06-02 16:48:41 来源:尉犁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新疆绿洲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土壤改良情况和棉花生长情况,并指导棉农加强棉花田间管理。汪志鹏 摄新疆绿洲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土壤改良情况和棉花生长情况,并指导棉农加强棉花田间管理。汪志鹏 摄

  这两天,在尉犁县农业科技园内的新疆绿洲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机肥生产车间里,回收的棉杆、秸秆经过发酵处理后生产出的水溶肥被称重打包运往田间。随着,棉花夏灌期的到来,公司针对尉犁土壤培育生产的生物有机肥市场供需增加的情况,正开足马力忙订单生产。

  尉犁县是全国优质商品棉基地县,每年棉花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2019年,尉犁县启动实施8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引导鼓励棉农增施生物有机肥料。作为较早落户尉犁工业园区的新疆绿洲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抓准时机转型升级,经过探索实践,在秸秆制作有机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该公司以“秸秆+畜禽粪便”为原料,建成了年生产10万吨有机肥、10万吨水溶肥、3000吨微生物菌剂的生产线。经检验,用秸秆和畜禽粪便合成生产的有机肥可疏松土壤,减少板结,保护耕地地力,实现化肥减量增效。

  “我们公司采用生物强化腐蚀技术,将易流失的小分子碳和矿物质进行固定,然后施到土壤中,能够降低土壤板结,提高肥料的利用率,降低病害,能够提升农民的综合效益。”新疆绿洲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谢家迅说。

在尉犁县农业科技园内的新疆绿洲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忙订单生产。鲁红光 摄

在尉犁县农业科技园内的新疆绿洲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忙订单生产。鲁红光 摄

  如何检验秸秆制作有机生物肥料在改善土壤质量、提升农作物产量方面的实际效果?2020年,新疆绿洲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尉犁县众望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将合作社的8000余亩棉花地作为高标准示范田,由绿洲大洋提供测土配方,依土配肥制肥、精准施肥等全程技术服务。

  “我们合作社的土地在2020年年底进行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壤经过深翻,搬动较大。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与绿洲大洋紧密合作,对土壤进行了仔细检测,针对检测情况,和绿洲大洋签订了实用生物有机菌肥加全生育期的水溶肥料供应协议。通过检测土地养分含量,缺什么补什么,随时随地调整施肥方案。通过2021年的种植合作,我们感到和绿洲大洋合作,肥料使用方便、服务比较周到,达到了增产增效的效果。在此基础上,2022年我们继续和绿洲大洋签订了4万亩地意向合同。”尉犁县众望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技术部部长郭世学说。 

  农作物生长不同阶段,土壤中的有机质处于动态变化模式,新疆绿洲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跟踪服务。眼下,正是棉花夏灌追肥关键期,公司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土壤改良情况和棉花生长情况,并指导棉农加强棉花田间管理。

  “我们家今年种植了1400亩棉花地。从2020年使用绿洲大洋的生物有机肥和腐植酸肥,使我们家的土壤有所改善。去年我们家的亩产已经达到了480公斤,比往年都要好。今年我们也使用了他们公司的肥料,我相信精心管理,今年的产量会比往年更好。”尉犁县团结镇东海子村种植户李世英说。

  为了把棉杆、玉米秸秆变废为宝,推进绿色农业发展,减少和避免秸秆带来的农村人居环境污染;尉犁县把重点放在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利用领域。2020年,尉犁县被自治区确定为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之一,项目总投资为550万元,通过发放秸秆机械购置补贴、秸秆深耕还田补贴;推广普及耕地培肥项目、棉花秸秆腐解液生产线改造提升项目、秸秆生物有机肥生产等项目,激发了企业和农户回收秸秆再利用的信心;逐步提高县域土壤质量,实现了绿色农业循环发展。

  “经过这几年的不断研究探索,绿洲大洋公司在秸秆制作,生物有机肥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建成日产100吨+秸秆+粪便生产线,建成了8万吨的生物有机肥生产线。4万吨的有机肥滴灌生产线,5万吨的生物颗粒生产线,3000吨的微生物菌剂生产线。为尉犁县的绿色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下一步,绿洲大洋公司为继续解决土壤板结和盐碱地改造,研制出适合本地土壤的生物有机肥料和土壤调理剂,进一步推动低碳、绿色农业发展。”新疆绿洲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新说。

  农业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向土地要产量,还要向科技要质量。以绿洲大洋为代表的农业高科技企业落户尉犁县,切实提高辖区土壤质量,扎实推进农田高标准建设,强化质量兴农、标准兴农,着力提高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水平,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实施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0年我县被自治区确定为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我们通过推广秸秆还田,普及耕地培肥技术,积极推广秸秆有机肥;同时大力推广规模化养殖企业秸秆饲料化利用,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有效改善秸秆季节性、结构性过剩,引导培育了一批专业化生产经营组织,拓展了秸秆多元化利用能力,进一步延伸现代农业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生态、经济、社会多重效益。”尉犁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项目办干部胡玉梅说。  

  信息来源:尉犁县融媒体中心 汪志鹏 鲁红光 袁宁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