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90后”手工艺人赵虎:传承弓箭制作 弘扬传统文化

“90后”手工艺人赵虎:传承弓箭制作 弘扬传统文化

2022-06-01 18:02:39 来源:察布查尔县融媒体中心

  在察布查尔县,有一位“90”后手工艺人,他从父辈的手里学习了传统弓箭的制作技艺,将自己的兴趣变成了事业,经过几年的发展,他制作的手工弓箭已经驰名大疆南北,用自己的传统弓箭展现出民族特色和情怀,他就是如今的察布查尔县弓箭博物馆管理员——赵虎。

  察布查尔县一直有“中国箭乡”之誉,从这里走出的不少射箭运动员曾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上摘金夺银。赵虎的父亲,一直是该县有名的弓箭制作艺人,对于赵虎来说,从小耳濡目染,使他对传统弓箭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学毕业后,他从事了几年的服装设计工作,随着文化润疆的红利持续高升,锡伯族射箭文化借势焕发了生机,赵虎看到了另一条发展道路,他毅然决定回乡创业,跟随父亲学习锡伯族弓箭制作技术。

  想把父亲的技艺变成自己的本事并不容易。中国传统弓外形虽简单,制作工艺却很复杂,需要以眼为尺,以手为度,靠的是工匠的经验和技艺。一把好弓的生成,要用到各种专用工具,对十多种材料进行纯手工打造。工序虽只有制胎、铺牛筋等五大步骤,细分起来却有数十个环节。在工作室里,赵虎每天面对各种材料,一忙就是一整天。经过三年的磨练,赵虎的传统弓制作手艺正日趋娴熟,已经能够非常熟练的制作玻片弓、木弓,独立设计弓袋。

  为了将传统手工艺人作品发扬传承下去,察布查尔县也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于前几年在锡伯古城内建设弓箭博物馆,陈列摆放着各类弓箭制品及文化传承,还在馆内给赵虎提供上百平方米的工作室用于弓箭制作,并负责管理博物馆。赵虎对传统弓制作手艺的执着追求,让他在工作室里一待就是一整天,现在他不仅把弓箭当成工艺品,也作为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守护,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传统弓箭手工艺人。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赵虎对于今后的发展也有自己的计划。他计划围绕弓箭开发相关产业链,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传承发扬锡伯族传统文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追逐他心中的“梦”。

  赵虎说:“我目前有计划是办个弓箭研学班,亲子活动的DIY制作弓箭等项目,现在是正在筹备阶段中,今后我就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孩子,更多的游客,来了解锡伯族的传统弓箭。”

  作者 张习文 来源:察布查尔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