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名单公示!新疆34人拟入选中国作家协会

名单公示!新疆34人拟入选中国作家协会

2022-08-18 19:11:0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18日电(刘萌萌)中国作家协会2022年会员发展工作自2021年12月底启动,共收到2875份申请,经审核确认,符合申请条件的共2211人,在征求各团体会员意见和咨询各文学门类专家意见的基础上,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于8月16日进行审议并投票,拟发展会员994人,公示时间为2022年8月17日至8月23日。

  目前,新疆有中国作协会员231人。此次入选的既有已成名的报告文学作家张赫凡、散文集《猎人笔记》的作者努瑞拉·合孜汗,也有来自喀什地区的“90后”文学新秀蔡淼等。

  “入选名单呈现出多民族、年龄跨度大等特点,也是新疆历年来入选人次最多的一届。”新疆作家协会秘书长王族说,近年来,新疆文艺创作百花齐放、屡获殊荣,新生代作家不断涌现,铁来克·依布拉因和牙生·赛依提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作家李娟获当当第六届影响力作家奖,玉松鼠、蝶衣等5位网络作家入选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展示活动……丰硕的文学成果提升了新疆文化艺术工作的影响力。

  蔡淼是一名扎根南疆基层的文学新秀,著有诗集《青春二十年》《塞上风》等,对他来说,入选拟发展会员得益于新疆近年来对年轻作家的扶持。

  “新疆作协通过举办创意写作班等活动,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作家搭建交流互鉴、宣传推广的平台,帮助我们成长。这些年我比较关注南疆传统手工艺人,创作了一批以南疆木器为主题的散文诗歌,接下来,我将继续用心用力用情讲好中国新疆故事。”蔡淼说,新疆是一座文学富矿,给作家的写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素材。

  张赫凡是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正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普氏野马的保护研究工作,与野马相伴近30载,写下40多万字笔记,出版了《野马重返卡拉麦里》《野马家园》等专著。

  得知入选,她喜极而泣。“我真想此刻回到野马身边,跟马儿分享我的喜悦。”张赫凡说,未来两年,她将出版两部新作,继续用文学打好野马这张新疆文化名片,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通过生态文学作品让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深入人心。

  新疆入选拟发展会员名单:马木白提·艾买提、马庭宝、王新梅、巴图尔·阿塔汗、巴赫提亚·巴吾东、叶尔达、冯忠文、亚库甫·司马义、肉孜·苏皮、任乐、多力坤·艾力、刘奔海、刘河山、刘爱萍、吴连广、何强国、张玉波、张赫凡、阿曼古力·艾则孜、陈晓波、努拉合买提·艾尼瓦尔拜克、努瑞拉·合孜汗、武夫安、林莹、帕尔哈提·艾克木、帕尔哈提·卡孜木、哈志别克·艾达尔汗、哈依夏·塔巴热克、段蓉萍、热扎别克·哈山诺夫、钱龙宁、徐常根、雍其新、蔡淼。(完)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