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从煤层“淘”气

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从煤层“淘”气

2023-05-24 16:16:45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5月22日,吉木萨尔县水溪沟矿区煤储层开采现场,抽油机正在抽煤层气。  本报记者 陈传松 摄5月22日,吉木萨尔县水溪沟矿区煤储层开采现场,抽油机正在抽煤层气。  本报记者 陈传松 摄

  通讯员 陈传松 张锐

  近年来,吉木萨尔县依托煤炭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煤层气开采利用工作,提升清洁能源供给能力。

  5月22日,笔者在吉木萨尔县水溪沟煤层气开采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抽油机正在工作,从地下800—1000米抽取煤层气,气体通过井场支线管道输送到门站,抽气量可以达到每天5万立方米。

  “我们开采的煤层气通过各生产井场支线管道输送至门站,进行气液分离、过滤、干燥、脱水、计量,经过一系列工序后,输送至吉木萨尔县城南工业园区增压站进行增压,最后输送至下游用户。”吉木萨尔县昆仑天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水溪沟矿区门站站长徐扬介绍。

  煤层气,俗称瓦斯,是在成煤过程中形成并储集于煤层中的一种非常规的天然气,绝大部分以吸附状态储集在煤岩基质中。煤层气还是优质的洁净能源和化工原料,可用于居民生活、燃气车辆、工业用气。为降低矿井瓦斯含量,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瓦斯综合利用率,吉木萨尔县昆仑天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按照水溪沟矿区煤层气项目整体部署,共开发煤层气井102口,项目分三期建设,最终达到日产煤层气量15万立方米、年产量5千万立方米的建设目标。

  吉木萨尔县昆仑天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邓泽胤介绍:“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钻井32口,排采产气26口,同步完成了37公里的集输管道施工及门站、增压站等附属设施的建设项目,集输管道已全线贯通。”

  据了解,现在供应东三县及准东地区的管输天然气仅为15万立方米/天,距下游30万立方米/天的需求缺口较大。吉木萨尔县水溪沟矿区煤层气项目整体完工后,可以在管道天然气资源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有效缓解供气不足压力。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