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疆物流:上半年铁路货运量超600万吨 

中疆物流:上半年铁路货运量超600万吨 

2023-07-14 16:54:26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中疆物流:上半年铁路货运量超600万吨 

  通讯员:朱丽君

  日前,一列列车驶入中疆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昌吉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的铁路站台,现场开始紧张忙碌起来,工作人员用正面吊、叉车将集装箱整齐装上列车,等待发运。据了解,截至目前,中疆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铁路货运量已超600万吨。

  中疆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AAAA级物流企业、交通运输部“十三五”物流枢纽项目重点扶持企业,先后重点培育了昌吉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阜康自治区级示范物流园区,已发展成为区域内核心物流枢纽企业。昌吉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规划构建以“能源物流、大宗物资集散、智慧物流大数据服务、保税物流及加工展示交易、有色金属及其原材料交易交割、大宗农副产品交易、物流金融服务”等七大功能中心为特色的智慧物流中心。园区目前已开通3条整列铁路专用线,配套建设8栋标准化仓储库房和大型露天堆场,年铁路到发能力达到600万吨,成功构建了区域能源资源保供、有色金属大宗物资仓储集散、优势农副产品外运、重点农资进出的综合物流服务体系;阜康自治区级示范物流园区已开通4条整列到发铁路专用线,重点服务区域内大型工矿企业、有色金属企业、电力企业、硅基产业能源和大宗原材料、产成品进出运输保障,大力推动公铁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已经形成超千万吨的年铁路货运量规模。

  中疆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推动以5G大数据应用为中心的智慧场站建设,开发上线铁路货场信息化管理系统、公路运输管理系统、仓储管理系统等智慧物流平台,通过关键数据自动识别、生产智能调度、车辆在途监管等功能,实现物流数字化管理、精准物流服务和客户端数据交互的全业务链可视化、智慧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多式联运物流服务保障能力。中疆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信息化总监李松霖说:“系统上线后,车辆拉运效率、集装箱周转率分别提高了20%、30%,降低了物流成本,集装箱配送准确率达100%。今后中疆物流将重点打造5G大数据物流服务平台,实现物流智能管理、运输全流程管理、仓储和运输的全流程可视化管理运营。”

  2022年12月、2023年6月,中疆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实现了工业硅和氧化铝交割库资质获批。中疆物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苟小军表示,公司将抢抓“一带一路”和新疆物流大通道布局建设机遇,全面构建能源资源、铝产业链综合物流服务平台,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的铁路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物资集散中心,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