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最大规模压裂煤层气试验井在阜康启动压裂试验

新疆最大规模压裂煤层气试验井在阜康启动压裂试验

2023-08-31 16:21:28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8月19日,阜康市西部矿区FK18-2L水平井,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正式启动压裂试验的准备工作。 秦雪芳 摄8月19日,阜康市西部矿区FK18-2L水平井,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正式启动压裂试验的准备工作。 秦雪芳 摄

  本报讯 通讯员秦雪芳、李佳俊报道:8月19日,在阜康市上户沟乡西沟村,新疆科林思德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科林思德公司)西部矿区FK18-2L水平井正在进行压裂试验,这是迄今为止新疆开展最大规模压裂的煤层气试验井,进入压裂阶段意味着新疆煤层气开发技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煤层气水平井压裂试验主要就是利用高压泵组将液体高速注入地层,让泵的注入速度大于地层的吸收速度,使地层产生破裂,同时为了防止停泵之后地层闭合,在液体中注入支撑剂,以支撑裂缝面,从而提高煤层的渗透率,达到增产增效目的。”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压裂项目经理刘龙介绍,“FK18-2L水平井钻遇煤层945米,有效水平长度917米,将分成10段压裂,现在正在进行首段施工压裂,压裂规模将超过FK18-1L井。”

  煤层气俗称“瓦斯”,其主要成分是甲烷,是煤的生成和煤的变质过程中伴生的气体。阜康煤层气矿区富集煤层气资源。科林思德公司立足阜康煤层气资源丰富、勘探开发前景广阔的特点,强化创新引领,不断突破创新发展壁垒,优化技术手段,推动煤层气清洁能源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笔者了解到,2014年以来,科林思德公司在阜康境内的大黄山区域先后钻出18口参数井和生产试验井。其中有5口井试采,日产煤层气一两千立方米,刚达到工业气流标准。

  据科林思德公司副总经理薛文亭介绍,今年在阜康区域主要开发的是4号区块、8号区块和9号区块,目前已经有12支井队进驻现场,开展钻井工作。

  为加快推进新疆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今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决定组建新疆亚新煤层气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亚新煤层气集团),并于6月27日注册成立,新疆科林思德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亚新煤层气集团子公司之一。

  薛文亭表示,如果FK18-2L水平井压裂试验证实规模压裂能大幅提升单井产量,亚新煤层气集团将实施规模开发。科林思德公司将按照亚新煤层气集团的发展规划,充分发挥资源、科技等优势,延伸新能源产业链,不断将煤层气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自治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