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市:灯火点亮夜经济 激发消费新活力

新疆昌吉市:灯火点亮夜经济 激发消费新活力

2023-09-08 15:00:08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闫曦、王博

  初秋,夜幕下的昌吉小吃街游客络绎不绝,烟火气息浓郁。“第一次来到这边,就想买个纪念品带回去,这边的建筑比较有特色,吃的东西种类也多,边吃边逛,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烟火气,挺开心的。”来自和田的游客刘敬明说。

  今年以来,昌吉市立足自身优势,创新消费场景,打造多元业态,夜购、夜食、夜娱、夜游……夜间经济成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重要方式,在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释放消费市场潜力、提升城市魅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昌吉的夜晚“亮”了起来、人气“聚”了起来、商家“火”了起来,让这座城市更加活力四射。

  琳琅满目的小吃、民俗与现代交融的街景,各商家紧盯夜间美食消费群体的特征、需求和偏好,特色小吃、潮流文创、民俗文化展示等业态齐聚。除了赏美景、品美食外,不少游客在玉石摊位上驻足观看挑选。文创店内,各类极具新疆特色的精美手绘画扇也很受游客喜爱。

  昌吉小吃街管委会职工吾努帕·阿迪木拉提介绍,小吃街目前有商户共64家,临时摊位共20个,周一到周五日客流量在5000人左右,周末双休日客流量可达万人,近三个月实现营业额900万元,夜间消费占到全天消费总额的40%。

  盘活各类文化资源,打造形式多样的夜间文化消费体验空间,使游客近距离体验地域文化的魅力,让“烟火气”中散发出浓郁的人文气息。

  除此之外,夜购、夜游也是打开更多年龄段游客市场的“破圈”利器。初秋的微风已经吹走了暑气,夜幕之下的昌吉市“庭州不夜城”汇嘉时代综合体灯光璀璨,一派热闹景象,这里集聚了星光夜市、大型商超、时尚潮牌动能街、后备厢集市等各种业态,不仅有特色美食,还有服装鞋帽、个性潮饰、奇趣手作等网红产品,通过优化街区环境、促进业态创新,这里现已成为市民、游客夜间消费购物、游玩体验的新选择。

  女装店经营者周婷告诉笔者:“每晚9时到11时是这里人气最旺最热闹的时候,客流量非常大,生意也比较稳定。”

  身着汉服与朋友一起边游玩边直播的闫晓敏对笔者说:“这里夜景很美,吃喝玩乐购可以一站式解决,是年轻人心目中的新晋‘网红’打卡地。在这里晚上做直播跟粉丝互动聊天,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昌吉这座美丽的城市。”

  近年来,昌吉市重点打造了昌吉小吃街、“庭州不夜城”汇嘉时代城市综合体、庭州生态绿谷、花间集和田夜市等共11处夜间经济集聚区,共入驻商户210家,提供就业岗位约1250人,日客流量最高可达3万人以上。

  昌吉市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商贸科科长刘敏表示:“我们将持续推动建设一批基础条件好、人文底蕴足、夜间消费旺、发展潜力大的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强化‘夜游’‘夜健’‘夜品’等元素,打造‘庭州不夜城’品牌,孵化具有影响力的融合特色消费打卡地,植入音乐节、全民健身、美食节等活动,持续激发消费新动能,加快现代商贸流通业集群发展优化升级。”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