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霍尔果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霍尔果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09-20 12:23:54 来源:霍尔果斯市融媒体中心

  霍尔果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紧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全力做好通关保障工作,营造国际化优质营商环境,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图片

  (某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生产车间。永程帆 摄)

  进料、配料、混合、制粒、包装……9月19日,在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某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生产车间,只见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操作机器对进口原材料进行精深加工,通过出料口将成品送到码盘区,由全自动机械手臂堆放整齐。在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下,作为第一家入驻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的企业,目前该公司一期已建成年产15万吨的饲料生产线,二期里海项目已建成年压榨5万吨油料生产线,预计今年产值可达1.1亿元。霍尔果斯综保区某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副总经理郭海森说:“综合保税区企业进口原料可以享受在区内保税加工、免申请配额等政策,国内进入综保区的机器设备、生产辅料可享受出口退税、企业所得税‘五免五减’等政策。2022年我们又成为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第一家享受内销选择性征收关税政策的企业,优惠的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加大项目投资、扩大生产规模的信心更足了。”

(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铁路专用线。李勇 摄)(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铁路专用线。李勇 摄)

  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8月31日,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铁路专用线正式开通,这是霍尔果斯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产业,推进口岸物流枢纽建设的生动实践。霍尔果斯统筹海关、铁路等职能单位,提前掌握发车计划,指派业务骨干指导企业用好优惠政策,推行“7×24”小时通关服务措施,确保货物即到即查、即验即放。霍尔果斯海关监管三科副科长吕望晟说:“铁路专用线拓展了跨境运输新途径,为货物出口提供了新的出境方式,同时利用宽轨返程空车装载货物,有利于提升跨境运输综合效能。我们积极向企业宣讲海关总署关于推动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23条措施,指导企业用好用足优惠政策,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今年以来,霍尔果斯着力营造国际化优质营商环境,联合海关、铁路等部门不断创新通关举措,压缩通关时间,以提高口岸通关能力、提升通关效率为核心,完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贸易的便利和畅通让霍尔果斯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更加紧密,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掘金“一带一路”市场。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