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国门口岸续写丝路新华章

新疆:国门口岸续写丝路新华章

2023-09-23 17:58:57 来源:光明日报

  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的繁华盛景,在今日的新疆,处处可见新的“升级版”——悠悠驼铃“变成”中欧班列的滚滚铁流,座座驿站“化身”人来货往的黄金口岸。

  秋高气爽时节,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机车穿梭,汽笛清脆,高耸的龙门吊飞舞于空中,集装箱整齐码放等待装卸。东来西往的列车在这里完成换装后发运,一路向西。

  “两天到达中亚五国,5天抵达俄罗斯,10天左右到达欧洲!”望着始发列车,乌鲁木齐国际陆港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卢山自信满满地说。自2015年启动以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围绕“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持续建设完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综合保税区、多式联运中心等多个功能区,不断提升整体集货、带货能力。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作为我国连接中亚、西亚和欧洲最便捷的通道,新疆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全力打造对外开放大通道,推动对外开放不断向深层次、宽领域、全方位拓展。

  物畅其流,货通天下。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已开行中欧(亚)班列线路达21条,通达中亚及中东、东欧等19个国家、26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多向的班列开行方式。与此同时,它还采用“集拼集运”的物流组织模式,让中欧班列在乌鲁木齐由“过路”变为“集结”,运载的货物已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汽车零配件等200多个品类。

  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为引领,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为支点,联动口岸经济带发展,新疆稳步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南疆重镇喀什,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开放优势,也是新疆着力打造的丝绸之路核心区南疆支点。

  但这些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并未自然转化为经济优势。喀什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葛宏亮清楚地记得,作为喀什地区对外开放的示范区,喀什综合保税区2020年进出口贸易额仅有6.9亿元,在全国100多家综合保税区里排名居末。

  此后,喀什对管理体制机制大刀阔斧改革,创新采用“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在引进深圳港集团主导运营管理的同时,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引进来,确定了以保税物流、保税加工、跨境电商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亚欧黄金通道。

  喀什综合保税区很快驶入发展“快车道”,进出口贸易额一路飙升:2021年,37.1亿元;2022年,282.8亿元,跻身全国综保区第一方阵。今年1到7月,喀什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达到218.2亿元,连续4个月在新疆4个综保区中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喀什地区的外贸也保持着高歌猛进的态势:今年前7个月,实现外贸进出口420.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7.7%,较去年提前4个月进出口值突破400亿元。更值得一提的是,喀什地区外贸“朋友圈”不断扩大,市场多元化进一步拓展,单一贸易伙伴国和地区由上年同期的91个拓展到116个,与中亚五国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往来大幅增加。

  大道平坦,商贾云集。越过天山,在丝路要冲霍尔果斯口岸,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每天我们都要组织车辆向中亚各国发货,主要出口苹果、新梅、油桃、葡萄、西红柿、黄瓜、辣椒等果蔬。”公司董事长于成忠说。

  从一个怀揣40元推车卖菜的商贩,奋斗成为年出口量达60万吨、出口贸易额近7亿美元、在哈萨克斯坦建设2000亩“海外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掌门人,于成忠常说,“‘一带一路’的东风,加上新疆向西开放的信心和决心,还有霍尔果斯这片热土让我茁壮成长。”

  在5.6平方公里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在73平方公里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在3.61平方公里的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企业云集,商贸繁荣,处处充盈着干事创业的激情。因口岸而生、因开放而兴的霍尔果斯市,站上向西开放的最前沿。

  一组数字镌刻着新疆向西开放的铿锵步履。乌鲁木齐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到7月,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831.6亿元,高于全国增速58.9个百分点,外贸总值创10年同期最高。其中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690.8亿元,占当期贸易总额的九成多。

  包括霍尔果斯在内的17个常年开通的一类陆地口岸,犹如镶嵌在新疆漫长边境线的一颗颗珍珠,串点成线构成了一条条“送进来”“运出去”的物流大通道,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织就新疆向西开放、沿边开放的亮丽风景。

  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新疆正在由内陆腹地变身开放前沿,谱写丝绸之路繁荣发展的新时代华章。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