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吐鲁番:税惠“加料”孜然“增香”

吐鲁番:税惠“加料”孜然“增香”

2023-09-26 16:15:0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26日电 (曾绍兵)“孜然”作为一种药用和食用价值兼具的草本植物,是烧烤届的“首席香料”。吐鲁番是新疆孜然的主产区之一,其干热气候十分适宜孜然种植,产出的孜然品质优良,深受国内外孜然爱好者的青睐。吐鲁番市税务部门聚焦当地孜然产业市场主体涉税需求,全面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措施,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方式,大力宣传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孜然产业高质量发展。

  孜然种植成村民增收“新宠”

  近年来,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镇因地制宜鼓励引导农民发展特色种植,孜然种植因收益较为稳定,越来越受到当地种植户的青睐,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宠”。今年8月,艾丁湖镇的孜然种植户阿卜杜外力·阿曼种植的100亩孜然喜获丰收,这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开票问题却一度成为他的烦恼。

  针对孜然种植户分布分散、距市区远、开票需求大的特点,吐鲁番市税务部门靠前服务,依托农业农村局种植户基础数据库,组建党员先锋队深入孜然种植户集中的村、合作社,发放“涉农税费优惠政策锦囊”及免税农产品发票开票指引流程图,对代开范围、涉及税种等内容全面讲解,现场演示手机端代开发票全过程,解决农户线下开票难问题。

  “今年孜然的价钱特别好,每天来收购的客商很多,客户要发票,但我就是个农民,也不会开票,好在税务干部及时手把手教会我用手机开票,几分钟就能搞定,我心里的石头也算落了地,税收服务‘亚克西’!”阿卜杜外力·阿曼说。

  合作社圆了“进淄赶烤”梦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孜然作为世界第二重要的香料作物,常年占据着烧烤界的半壁江山。今年年初,淄博烧烤爆火出圈,位于七泉湖镇的吐鲁番市艾丁湖太月香料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想好好利用这波烧烤热,尽快扩大规模,奈何合作社资金短缺、人手不足,只能望“淄”兴叹。

  关键时刻,吐鲁番市税务局依托数据分析,根据合作社营业规模、主营业务等信息,精准推送符合合作社实际情况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工作人员深入合作社详细讲解“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等税费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对优惠政策知晓到位、适用准确。

  “我们生产的孜然香气浓郁、味道干香,深受市场欢迎。由于资金短缺,限制了合作社的销售规模。好在税务部门及时辅导,帮助我们落实税惠政策减免近2万元,省下来的这笔资金为合作社扩大生产和收购规模提供了支持。”太月合作社负责人王者表示,得益于税费政策的及时落地,8月份,合作社仅销往淄博一地的订单就有130余万元。

  吐鲁番孜然香飘“一带一路”

  在新疆沙拉木商贸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机器轰鸣,人头攒动,工人们正忙着将收购来的孜然打包装车。

  新疆沙拉木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颇具规模的进出口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加工的孜然产品远销巴基斯坦、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为加快外贸企业“走出去”步伐,吐鲁番市税务部门不断深耕精细服务,通过建立“一户式”档案、推行无纸化退税申报等举措,护航外贸企业走稳走好“出海”之路。“我们通过实时更新‘一带一路’企业名单、走出去国家分布、境外所得和税收抵免等情况,建立境外税收服务‘一户式’档案,并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时长,目前,全市出口退税办理时长由6个工作日缩短到1至3个工作日。”吐鲁番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于出口贸易企业而言,时间就是订单,现金流就是生命线。今年以来,新疆沙拉木商贸有限公司共计享受增值税出口退税430余万元,退税款的及时到账,让企业法人阿布都沙拉木·艾比布拉松了一口气:“7、8月份正是孜然收购期,公司预计还要收购52吨孜然,资金缺口200多万元。退税款的及时到账有效保障了公司孜然收购业务所需现金流,增强了我们扩产扩销的信心,预计今年公司孜然出口总量要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下一步,吐鲁番市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孜然产业市场主体在政策落实、税费诉求、业务办理等方面的需求,坚持落实税惠政策和优化纳税服务双轮驱动,打好政策快享、诉求快解、业务快办组合拳,为孜然产业发展“增香添色”。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