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龟兹魏晋古墓遗址博物馆将于4月对外开放

新疆龟兹魏晋古墓遗址博物馆将于4月对外开放

2024-03-11 17:38:19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3月8日,记者在位于库车市友谊路的新疆龟兹魏晋古墓遗址博物馆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有序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

  “这几天,我们正在对水、电以及路面进行完善。”该项目负责人陈奎说,为了保护古墓,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不断调整方案,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4月可对外开放。

  新疆龟兹魏晋古墓遗址博物馆位于库车市友谊路的街道地面之下7—9米深的位置,博物馆总面积5000平方米,包括地上一层、地下通道以及地下墓葬发掘展示区,目前共展示了15座已经发掘出完整样貌的砖室墓,根据其出土文物的年代研究判定,都属于晋十六国时期,是迄今为止在新疆唯一发现的砖室墓群。

  “这些出土的墓葬从墓葬形制、埋葬方法、随葬器具等都与酒泉、嘉峪关一带的魏晋壁画墓、敦煌的佛爷庙湾砖室墓,以及福建厦门一带发现的砖室墓都十分相似。据考古研究判断,这里的墓主人身份或是深受中原文化影响的龟兹贵族,或是自中原地区来居住在龟兹地区的屯田戍边军士,或是从河西走廊一带迁来的人。”库车市龟兹博物馆副馆长冯伟表示,这些墓葬对准确阐明汉晋时期中央政权对西域的管理及西域各城郭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有重要价值,是西域文明与中原文明相互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见证,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了更好地保护、研究和展示这些墓葬,库车市在墓群所在位置建起了博物馆,博物馆建设以文物保护为基本原则,在展厅内铺设了参观步道、玻璃防护围挡,着力打造新型游观展演的观展形式,实现遗存现状展示与历史文化价值虚拟展示相结合、墓葬单体展示与整体格局相结合。同时,用图片展板及多媒体幕布、影像等数字化内容展陈文物以及曾经的发掘过程。

  期间,阿克苏市将举办杭州—阿克苏市“同心杯”马拉松赛、“大美阿克苏”摄影展等;库车市将举办杏花节、龟兹“杏花杯”马拉松等;沙雅县将开展“春暖花开 相约沙雅”沙雅人游沙雅系列活动;新和县将开展“邂逅浪漫春色 畅游古韵新和”文化旅游系列活动;阿瓦提县将开展“等你在阿瓦提”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乌什县将举办“点燃运动激情 凝聚奋进力量”农牧民运动会系列活动;柯坪县将举办“湖柯万里情·桃杏迎春来”杏花节等活动。(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吴智萍)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