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疆喀什地区基础教育工作发展综述

2022-01-25 10:42:07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25日电(唐军 朱景朝)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跑道上,新疆喀什地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系统谋划、真抓实干,切实担负起“办喀什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发展高中教育,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学前教育 普惠发展

  家住新疆喀什市南湖路阳光小区B区的赵女士,去年9月将4岁的小女儿送到距离小区不足500米、新开办的阳光邻里幼儿园就读,了却了一家人一桩心头大事。

  几年前,因小区没有开办幼儿园,赵女士的大儿子只能被送至离家较远的一家幼儿园就读,由于自己及丈夫工作较忙,因此接送孩子上学的任务便落到了孩子爷爷身上,非常辛苦。像赵女士一样,喀什地区因小区附近新开办幼儿园而受益的市民还有很多。

幼儿在设施完备的幼儿园里快乐成长。泽普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学前教育位于教育链条的起点,是国民教育的基础。长期以来,新疆喀什地区积极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2021年初,为深入贯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实施方案》,新疆喀什地区认真开展学前教育调研,实地察看城区幼儿园并召开专题座谈会,为全地区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明确具体方向,同时出台《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抓实已建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和未建设配套幼儿园小区督促落实工作,平稳有序推进9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同时,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大力扩展普惠性资源覆盖面。2021年,新疆喀什地区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已竣工投入使用及开工在建幼儿园共计40所,预计新增学位9300个,幼儿就近入园梦想成真。

  为保证学前教育质量,地区教育系统严把审批关,严格幼儿园准入制,按照谁审批、谁管理、谁负责原则,不断加强对学前教育的准入管理,提高新办幼儿园准入门槛。严格对已办幼儿园进行监管,不断提高幼儿园办园质量。对不合格的幼儿园,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取消其办园资格。同时,开展幼儿园去“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给幼儿一个快乐的童年,让幼儿教育回归本位。

  同时,推进“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大力推进随班就读。全地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2.56%,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9.67%。

  义务教育 均衡发展

  教育要发展,投入是关键。地委、行署高度重视发展教育事业,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全地区教育发展。在2020年已彻底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现象基础上,地区积极在扩容增量上下功夫。2021年共争取国家及自治区投资6.06亿元、下达教育项目共440个,截至目前,项目含建成投用中小学校、新建完成教育工程等在内实现竣工率87.7%、开工率100%。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立德树人。地区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实现“两个全覆盖”, 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

泽普县五中现代化远程课堂。霍然 摄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近年来,新疆喀什地区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以国家级培训、自治区级培训和地区级培训为引领,通过集中培训、远程培训、校本研修等途径,加大对在职教师的培训力度,提升教师专业素养。2021年,加强对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有效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同时,努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让广大人民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在课后服务工作上,加强对课后服务管理工作的督查。2021年,各县(市)学校因地制宜,规范、有序地全面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全地区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双覆盖,“5+2”“1+N”课后服务落地生效。

  2022年1月4日是新年元旦节后上课第一天。下午19时,记者在新疆喀什市二十八中看到,参加托管服务的学生,有的在阅读书籍,有的在认真写作业,教师随时为学生解疑答惑。七、八年级趣味编程社团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探索计算机科学奥秘,操场上,足球小将们挥洒汗水,玩得不亦乐乎。

  “学生社团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课后服务的重要措施之一。学校开设美术、篮球、排球、书法等社团,为学生们提供发展特长、锻炼能力的舞台,让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疆喀什市二十八中有关校领导对记者说。

  高中教育 优质发展

  应对新的高考制度,是目前高中教育的重要话题。新疆喀什地区在提升硬件保障的同时,注重高中教育内涵提升,如喀什二中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2021年11月,为帮助高中教师把握新课改,自治区组织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培训涉及全地区42所普通高中学校14门学科,学科教师参与,采用自主学习、专家引领、互动交流、行动作业等培训方式,帮助高中教师切实理解、把握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

  2021年,普通高中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录取原则,新疆喀什地区全面实施“阳光招生”,完成招生录取3.57万人。职业学校做好兜底录取招生,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9.96%。

  2021年地区创建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达瓦昆沙漠景区、英吉沙县南湖旅游度假区自治区中小学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2个、喀什市青少年校外教育综合实践基地营地1个。创建自治区德育示范学校9所,自治区党建示范学校35所,地区党建示范学校41所;申报“自治区阳光体育示范学校”27所、创建自治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4所。在高考成绩上,2021年,全地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率较2020年增长24.09%。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