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新疆重大考古发现集萃:巴里坤东黑沟(石人子沟)遗址

2022-06-09 11:29:5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前 言

  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中国考古学已走过百年历程,几代考古人的接续奋斗,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

  新疆地处祖国西北,历来是中西交通要冲和中华文明向西开放门户,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它们见证了新疆考古工作在风雨飘摇中起步,在新中国成立后步入正轨,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深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新疆考古项目被列入“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后的蓬勃兴盛。几代新疆考古工作者历远芳晴翠,涉大漠广川,起文物于地下,飨世人以华章,不仅构建了区域历史文化发展脉络,实证了多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辉煌历史,也为阐明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提供了丰富的物质载体。

  1995年迄今,新疆已有11项考古发现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21年,若羌小河墓地、民丰尼雅遗址、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3项考古发现入选“百年百大考古项目”。这些项目上及远古文明曙光,下至汉唐宋元遗韵,涵盖洞穴、聚落、城址、石窟、墓葬、烽燧等场景,对研究人类起源与迁徙、游牧民族文化演进、汉唐西域军政建置、外来宗教中国化、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等具有重要价值,是新疆历年考古发现的代表与缩影。

  考古百年,风华正青春,凝练文明基因,阐发传统价值,厚植文化自信,助力民族复兴,未来的新疆考古将勇担新使命,不断前行。

  碧野青石话沧桑,风吹草低见牛羊——巴里坤东黑沟(石人子沟)遗址

  考古成果:

  东黑沟(石人子沟)遗址是东天山地区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的古代游牧文化聚落遗址之一,共发现石结构房址500余座,墓葬近1000座,岩画近2500块。2006~2007年发掘了遗址东南部中心区域的1座石筑高台、4座石围居住基址和12座墓葬,取得了重要收获。

  石筑高台和石围居住基址的年代均处于商代晚期至西周时期,是古代人类居住生活的场所,石筑高台级别较高,可能还具有一定的礼制意义。这些房址普遍经过了多次使用,多层室内地面上见有灶、灰坑、柱洞等遗迹,并保留有仍放置在原地的大型陶炊器、粮食储藏器、饮食器,石磨盘、石磨棒、石锄等农业工具,以及大麦、家畜骨骼等动植物遗存。为今后该类遗迹的考古发现与研究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墓葬的年代大多集中战国晚期至西汉。较大的墓葬流行完整殉马或骆驼,有的还有人牲的习俗。

  专家评介:

  东黑沟遗址是我国古代游牧文化聚落考古研究的有益尝试。发掘者用考古学的思路,确认了居址、墓葬、岩画等属于古代游牧文化的基本要素,并试图运用考古类型学的方法对岩画进行分析、研究。在古代游牧文化考古研究的理论和方法上取得了突破和进展。

  入选时间:2007年

  典型器物

  石筑高台及石围居住基址代表性陶器包括双腹耳深腹罐、双腹耳鼓腹罐、双沿(颈)肩耳罐、双耳圈足罐、双鋬或双耳圜底釜、椭圆形盆等,与巴里坤南湾墓地较为接近。

  岩画

  遗址区分布有丰富的岩画,其中有的动物图案特征鲜明,和墓葬出土的动物纹金银箔饰具有文化上的联系。

  石筑高台和石围居住基址

  石筑高台和石围居住基址,为一组复合建筑,总面积超过3000 平方米,由多座单间、套间房屋和人工平台相连构成,规模最大的石筑高台位于南部中心。推测石筑高台为中心建筑,套间房可能代表一个日常居住生活单元,单间房是附属设施。

  石筑高台上层

  石筑高台上层使用面南部以石砌灶为中心,周边围绕8个大型石磨盘。灶附近分布有原地破碎的陶釜、陶双腹耳深腹罐,石磨盘附近分布有石磨棒、石杵、石锄等农业工具。

  石筑高台下层使用面上叠压着一层木炭堆积,有的木炭保存较好,能观察到木构屋顶的结构。其上又有一层纯净的土坯堆积。因此推测高台顶部为木构架,以土坯覆盖,因起火而被突然废弃。

  石筑高台下层使用面南部也以石砌灶为中心,周边除了与上层使用面同样的陶器、石磨盘等遗物之外,还分布有器座坑、储粮坑、羊骨坑。室内有排列整齐的柱洞,有的还有碳化的木柱残余。

  石围居住基址

  F1-F4 均位于石筑高台北侧,南北相连并排分布,墙体共用。结构基本一致,均为前后双套间房,门道向东。前间较为空旷,后间分布有灶、灰坑、柱洞、石磨盘、羊骨、陶器、石器等遗迹遗物。

  储粮坑

  H19 坑底经过夯打和烘烤,放置成堆的碳化大麦,说明了人类储藏粮食的行为。

  石围居住基址

  F1-F4 均位于石筑高台北侧,南北相连并排分布,墙体共用。结构基本一致,均为前后双套间房,门道向东。前间较为空旷,后间分布有灶、灰坑、柱洞、石磨盘、羊骨、陶器、石器等遗迹遗物。

  葬具及人骨

  墓葬流行木葬具或石葬具,单人仰身直肢葬,上半身常被扰乱。较大墓葬常见完整的殉马或骆驼。有的墓葬还见有人牲,多被肢解。墓葬中,墓主和人牲出土遗物显示不同的文化面貌,可能代表了征服者和被征服者的关系。

  出土金饰

  大型墓葬M12 出土较多金银器,多为箔饰片。其中有的以锤牒工艺做出怪兽动物纹样,具有欧亚草原游牧文化风格。

  2006~2007 年东黑沟(石人子沟)遗址考古由西北大学携手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哈密地区文物局、巴里坤县文物局进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意大利东方大学等高校考古学科的师生也有积极参与,并开展了环境、人类、动植物、金属器、数字化等多项科技考古工作。

(编辑:闫文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