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正文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写在G218线那拉提至巴伦台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之初

2021-12-10 16:08:22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图由新交科文化传媒提供。图由新交科文化传媒提供。

  穿峰越岭 决高寒冰雪险

  纵贯东西 铸天山公路魂

  ——写在G218线那拉提至巴伦台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之初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10日电(王永刚)“现场就是战场,开工就是决战”。2021年8月27日,国道218线那拉提至巴伦台高速公路项目先导段工程开工仪式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巴伦台镇举行,就此拉开了那巴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的序幕。

  那巴高速公路项目作为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成立以来以社会资本方牵头参与的第一个PPP项目,也是新疆交通运输厅及新疆交投集团倾力打造的第一条纵贯天山的旅游高速公路和景观大道。五年后,一条串联起众多天山核心景观的“天路”,将贯横天山,连接塔里木盆地与“空中草原”。

  在那巴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大幕开启的背后,是新疆交投集团认真践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重大战略决策,服务“一带一路”,落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助推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履。

  肩负重托 担当历史新使命

  国道218线连接霍尔果斯与若羌,横穿天山中部腹地的伊犁河谷、巴音郭楞河谷,纵贯塔克拉玛干盆地西缘。其中,本项目所在的那拉提至巴伦台位于中天山的咽喉路段,既是国道218线的组成部分,也是自治区“6横6纵7枢纽8通道”公路主骨架中第3横哈密至清水河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

  作为自治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重大建设项目,新疆交投集团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的部署安排,当好自治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主力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历时10个月经过20余场谈判磋商,作为牵头人与12家单位组成联合体,于2021年6月1日成功中标,2021年7月20日在巴州库尔勒市注册成立新疆那巴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担那巴高速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等职责,并从集团层面抽调精兵强将,配齐配强那巴高速领导班子,建立治理架构和管理体系,为高标准推进那巴高速项目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图由新交科文化传媒提供。

  意义重大 横贯天山大通道

  G218线那巴高速项目起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那拉提镇,与既有的G218线伊宁至那拉提高速公路相接,经巩乃斯、艾肯达坂、巴音布鲁克、察汗诺尔达坂,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巴伦台镇与在建的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相接,路线总长216.98km。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平原区段设计速度100km/h,路基宽度25m,山岭区段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度24.5m。共设特大桥15座、大桥27座,隧道21座(特长隧道2座、长隧道7座),互通式立交5处(设置巩乃斯、阿尔夏、乌和牧场、包格丹、巴仑台5处互通立交,预留巩乃

  斯和火烧桥2处枢纽互通式立交),管理分中心1处、养护工区3处、服务区2处、停车区5处、隧道管理站2处,项目概算总金额240.8亿元,计划工期5年。项目建成后,那拉提至巴伦台两地车程将由目前的5小时缩短至2小时,经项目向西连接伊宁、霍城至霍尔果斯口岸,向东连接托克逊、哈密进入内地,向北经乌尉高速可达乌鲁木齐,向南经库尔勒市、若羌县出疆。作为新疆交通运输东联西出、南北通畅的咽喉路段,项目实施对改善南、北疆地区投资及发展环境、促进旅游发展、加强民族团结、推进富民固边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五个示范 打造最美山区路

  那巴高速项目地处天山腹地,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项目总体呈现五高的特点。一是项目功能定位高。本项目是自治区十三五交通规划“6横6纵7枢纽8通道”公路主骨架网中“第3横”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疆交通运输东联西出、南北通畅、功能完善的交通大通道。二是融合发展需求高。项目位于天山自然景观旅游的黄金通道,是新疆旅游资源分布最为丰富、最为核心的区域,项目路网区位优势及沿途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为交旅融合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先决条件。三是生态环保要求高。项目途经那拉提国家森林公园、巩乃斯国家森林公园、伊犁河及开都河源头、巴音布鲁克水源涵养区等环境敏感区,工程建设过程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高。四是工程技术难度高。沿线地质条件复杂,滑坡、泥石流、雪崩、风吹雪、多年冻土等不良地质和特殊岩土广泛分布,工程处置难度高,高寒、高海拔地区的高墩陡坡桥梁工程、穿越断裂带隧道工程等控制性工程技术难度大。五是运营管理要求高。本项目路网地位重要,同时位于高寒、高海拔区域,桥隧比达到40%,加之滑坡、泥石流、雪崩、风吹雪等灾害多发等不利因素,对项目运营管理要求高。在项目设计之初,针对项目“五高”特点,

  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在选线设计、景观设计、环保(绿色)设计、安全设计等层面,坚持最大限度的保护、最小程度的破坏、最强力度的恢复,全面阐释“安全、舒适、环保、和谐、经济”的新理念,以打造“百年品质示范路、融合发展示范路、生态景观示范路、创新攻坚示范路、安全畅通示范路”五个示范为引领,在施工中对标全国一流,打造“最美山区高速公路”,为国内同类工程建设提供“那巴经验”和“那巴方案”。

 图片由新交科文化传媒提供。

  以路为载 交旅融合促发展

  交通作为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推进交旅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客观必然。那拉提至巴伦台高速公路横穿天山东西,串联起巴音布鲁克草原、那拉提草原、巩乃斯河谷等众多国内知名景区和旅游目的地,是新疆旅游资源分布最为丰富、最为核心的区域,项目的路网区位优势及沿途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为交旅融合建设创造了极为有利的先决条件。项目建设要以公路为载体,深度挖掘道路沿线自然、文化、历史等资源,因地制宜打造景观节点,突出彰显地域特色文化,做好沿线服务设施及快进漫游的接口布设,开展交旅融合多元化经营,全面提升服务品质,建设以生态旅游、休闲体验、科普研学为一体的旅游风情走廊,让出行者领略“空中草原”的壮美风光,获得“拥抱奇美景观,畅游天山草原”“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舒适度,为出行者提供畅游“最美景观示范路”的美好体验。同时,积极探索总结“交通+旅游”融合发展经验,统筹全疆高速公路及旅游资源,力争创建国内知名的交旅融合品牌,使“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名片更加亮丽,助推新疆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穿峰越岭,决高寒冰雪险;纵贯东西,铸天山公路魂。如今,那巴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将在全国、全疆各族人民期待的目光中开工建设。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前行谱新篇。那巴高速人有信心、也有决心,在新疆交投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瞄准“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全力以赴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确保按期建成通车,为新疆各族人民交付一条高品质、高标准、高水平的交旅融合高速公路,为自治区谱写“交通强国”新疆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