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青春与界碑的第一次相遇

2022-02-18 16:16:46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阿黑吐拜克边防连,位于中哈边境前沿。连队防区的巡逻路险峰叠嶂、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是官兵们磨练意志与勇气的地方。春节过后,我们来到这里与官兵一起走上了巡逻路,在大漠深处见证了青春与界碑的第一次相遇。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阿黑吐拜克边防连巡逻官兵骑马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 应梓威 摄新疆阿勒泰军分区阿黑吐拜克边防连巡逻官兵骑马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 应梓威 摄

  经过下连后两个月的共同课目训练,去年秋季入伍的新战士在春节过后,正式加入到老兵连的巡逻执勤之中。而在参加巡逻前,他们还需要完成相应的骑乘训练。

  “上马之后用你的右脚蹬这个马蹬子,一定要蹬到位。不然身体就会往这边移。我们要保持重心平衡。”在老班长关切的眼神中,新战士们小心翼翼地开始自己的骑乘。

  柯尔克孜族新战士努尔多来提是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大学毕业生,怀着满腔热血的他经过应征报名如愿以偿来到军营。

  柯尔克孜族有着“山里的游牧人”之称,努尔多来提也是新同志当中学习骑乘军马最快的一员。

  与努尔多来提有着相同经历的还有新战士杜伟鹏,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长大的他,从小就有一颗边关梦的种子。大学毕业后杜伟鹏参加工作,祖国边疆的蓬勃发展,更加催生了他的从军梦,在单位的支持下杜伟鹏带编入伍,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军营。

  这一次巡逻,借着快速掌握的骑乘技术,努尔多来提和杜伟鹏被选为第一批参加巡逻的新战士。

班长杨晓东整理自己的军马。段伟 摄班长杨晓东整理自己的军马。段伟 摄

  在巡逻出发前,他们也精心为坚守在大雪深处玉峡峡执勤点的战友们准备了一份礼物。

  “我们这次巡逻会跟玉峡峡执勤哨所的老班长们会哨,所以我们就想着做一个冰墩墩和雪容融。”努尔多来提说,他们想为枯燥大山里的战友们增添一些乐趣。

  经过一番准备,巡逻官兵们就要出发了,这次他们要去的是中哈23号界碑,到达那里,必须要穿越茫茫沙海,此时又正值冬季,巡逻路被大雪覆盖,官兵们的巡逻之路显得更加漫长与艰难。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阿黑吐拜克边防连巡逻官兵骑马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段伟 摄新疆阿勒泰军分区阿黑吐拜克边防连巡逻官兵骑马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段伟 摄

  在骑乘了1个多小时后进入了阿克库姆沙漠,沙漠中最艰险的路段莫过于400多米长的“流沙河”。

  “流沙河”不是河,而是一个接近七八十度的斜面,中间隐隐约约可以看到一条战士们巡逻走出来的小道,大雪覆盖后,巡逻道路更见艰难,稍有不慎,连人带马就会坠入山下。

班长杨晓东给战友们介绍地形。应梓威 摄班长杨晓东给战友们介绍地形。应梓威 摄

  考虑到两名新战士第一次走上巡逻路,排长郭咏诗特意组织大家休整一下并提出安全要求,经过一番思想动员后巡逻队伍又出发了。

  巡逻队伍在沙斜坡的中央沿着小道缓慢前行,马在沙上走,沙在脚下流。新兵们眉头微蹙,呼吸都变得安静。好在过程中一切顺利,巡逻队伍安全通过了流沙河。

  “快看,是副营长他们!”

  随着战友们的欢呼声,巡逻队伍看到了从玉峡峡执勤点前来会哨的战友们。因为在入冬之前这批官兵就已经进驻执勤点,这次与新战友还是第一次见面,两组巡逻官兵相拥到一起,纷纷拿出准备好的礼物。

执勤点官兵为两名第一次参加巡逻的新战友送上写有“扎根边防 努力生长”的木雕。段伟 摄执勤点官兵为两名第一次参加巡逻的新战友送上写有“扎根边防 努力生长”的木雕。段伟 摄

  新战士们拿出准备好的冰墩墩和雪容融,执勤点的班长们也同样为新战士们准备了礼物,一块写着“扎根边防、努力生长”木头,希望他们能像白桦树一样,扎根在祖国的边防,努力蓬勃地生长。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阿黑吐拜克边防连巡逻官兵与玉峡峡执勤点官兵互送礼物,合影留念。 段伟 摄新疆阿勒泰军分区阿黑吐拜克边防连巡逻官兵与玉峡峡执勤点官兵互送礼物,合影留念。 段伟 摄

  短暂的相逢后,巡逻队伍继续出发。通往界碑的最后一段路显得尤其艰难,由于界碑在山下的荆棘从中,军马无法继续通行,官兵们需要沿着陡峭的山坡徒步前往。

由于地形复杂军马无法通行,官兵们徒步继续前行。段伟 摄由于地形复杂军马无法通行,官兵们徒步继续前行。段伟 摄

  翻过山脊、穿过荆棘丛,巡逻官兵终于到达了界碑旁。

  两名新战士首次见到界碑就和与其相拥一起,这块神圣的界碑见证了官兵们赤诚而激动的目光。我们用镜头定格了此时的画面,也定格了他们美好青春芳华在边防线上绽放的瞬间。

界碑,让我抱抱你。段伟 摄界碑,让我抱抱你。段伟 摄

  当新兵的脸庞褪去稚嫩,祖国的边防就又多了一位勇士。他们在收获成长的同时,也见证了边疆日新月异的发展,也将把闪亮青春写进边关的故事里。

  大漠深处,巡逻队伍继续前进,那一排排雪白的足迹,是一行行青春的诗。

(编辑:阿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