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不为繁华易匠心 记中国建筑新疆建工四建技术员吾买尔•库尔班

2022-05-04 12:06:5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中新网新疆新闻5月4日电 (蔡永丽)吾买尔•库尔班,是中国建筑新疆建工四建的一名技术员,今年49岁。1973年7月,出生在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洛浦镇恰帕勒兰干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里。在物资极度匮乏的和田地区,他的家境比当时很多贫困的中国家庭还要困难很多。

  尽管如此,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教育他要热爱党、热爱祖国,通过努力学习改变命运。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他成为当时村里同龄人中唯一一个通过高考走出来的大学生。毕业后,他加入了中建新疆建工四建,至今已26年了。

  一点点打磨,一点点历练。26年后,他从一个的青涩农村小伙子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从一个农村小伙子成长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他的带动下,他的弟弟妹妹们现在都在家乡工作,和他一样,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7至2019年,作为双语干部,他主动请缨,从乌鲁木齐远赴1700公里外的南疆深度贫困村---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英也尔乡荒地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荒地村是深度贫困村,当时村里有493户、2230人,其中贫困户178户、829人。当时看到贫困家庭的困难生活,他感同身受,对改变村民生活现状有着强烈的愿望。

  他发挥双语干部优势,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每到一家走访都聊半天,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包户家庭贫困户古丽吉米丽罕•奥布力的爱人因病去世,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难以承受的生活重担,让她一度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他知道后四处奔走,最后帮她找到了乡小学食堂当厨师的工作,每月有1500多元的固定收入。看到她脸上的笑容,吾买尔•库尔班更加坚定了带大家都过上好日子的决心和信心。

  作为扶贫专干,他把每家的情况都弄得清清楚楚,针对不同情况,制定了“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在中建新疆建工的全力支持下,村里先后成立了裁缝、木工、养殖等6个专业合作社,3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如期脱贫,过上了稳定和谐的幸福生活。

  不停地帮助需要之人,乡亲们的心与他贴得更紧了。在乌鲁木齐上学的女儿高中三年,他在南疆驻村整整三年,甚至因此耽误了孩子填报高考志愿。本来第一年他就可以回家的,但面对乡亲们的不舍,他放弃了和孩子团聚机会,留在了需要他的村庄。

  无论是在驻村工作队,还是在项目工地,走到哪,干过多少岗位,大家都舍不得让他走。从计算机零起步到电脑高手,同事们这样说:“他常常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别人想都不敢想的事”。“爸爸好像有强迫症,做什么都要最好”。女儿这样评价他。“今天的事今天必须干完,否则睡不安稳。”只要手上有活,就忘乎所以。遇到急活,他一会儿是管理人员,一会儿是技术人员,一会儿又成了搬运工。

  从家到单位20多公里路,工作27年来,他从未迟到过。下班可以很晚,甚至通宵达旦,但上班时间永远提前20分钟。其他的都能按时,唯独做不到按时吃饭。除了食堂的活儿没有干过,工地上的所有他都精通。

  驻村结束后,他回到了四建绿色建筑发展分公司的工作岗位上。2020年,企业从德国进口了两台设备。当时,大家从没有接触过剪板机、折弯机,面对这两台“庞然大物”,大家都望而生畏。厂家来安装设备的时候,他打开手机一边录音一边记录,之后再对着机器反复练习。几个月下来,不但自己学会了操作和维修,还带会了4个少数民族新员工熟练操作设备。之后,企业让他负责50多名员工电焊、切割、维修、喷漆的技能培训,在工会的组织下开展劳动竞赛、班组竞赛和“行为安全之星”评比等活动,他们很快就掌握了各项技能。

  2021年,单位以他为带头人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展技术创新和“双优化”工作,针对项目施工难题开展技术攻关,为了修改一个方案,他苦思冥想,有时候一天抽一包烟,经常加班到深夜。他利用闲置积压物资加工制作成满足施工需求的周转料具和安全防护标准化料具,推动绿色文明施工和标准化工地建设。3年来,创新工作室培育出一支爱岗敬业、敢于创新的技术团队,创新创效303万元,节约资金40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厉行节约、勤俭办企的号召,推动绿色低碳建造。他带头研发的1项技术获自治区QC成果一等奖,1项获得国家

  QC成果二等奖,2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合理化建议被中建新疆建工评为“十大金点子”、1项获“优秀实施运用奖”。

  早在上高中时,他每年暑假都去工地打工,推过灰浆、当过小工、学过技术,那时心中有个梦想:以后要亲手建高楼大厦。如今,作为单位的技术骨干,早已实现了梦想。但他不能忘本,他要尽己所能为和同样出身的人们做些什么。

  从2017年至今,中建新疆建工积极承担央企精准扶贫责任,接收了南疆贫困地区少数民族新员工519人次。为了帮助他们顺利上岗学技能,达到“一人就业 全家脱贫“的目标,在中建新疆建工的统一部署下,吾买尔•库尔班所在的中建新疆建工四建绿色建筑发展分公司先后接收了69名少数民族务工人员,这是企业帮扶南疆四地州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责任。

  看到这些年轻人,就像看到了当年从南疆初到乌鲁木齐的自己。每逢学生假期,他就把少数民族新员工的孩子从1000多公里的农村接到乌鲁木齐与父母团聚,带他们到科技馆、博物馆参观。努力教导徒弟们学好技能技术。在他的指导下,18人考取了电焊工操作证,两名徒弟被授予“五好员工”荣誉。2021年,他带领少数民族务工人员参加“乌鲁木齐市建筑领域技能大赛”,3人荣获焊工组第二名;在首届新疆建筑领域技术工种职业技能大赛中,4人获得优秀奖。他的徒弟们在2021年就已经人均月收入超过6000元,16人月收入过万。3个家庭购置了轿车,1对夫妇在乌鲁木齐买了房。如今,这支特殊的产业工人队伍已占企业产业工人数量的17.6%。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徒弟米吉提•艾海提说:“我现在一个月赚的钱比在村里时全家一年挣得还多,我和爱人还在乌鲁木齐买了房子。我想邀请老师来家里做客。我还要把家人接来,让他们看到更大的世界”。

  2022年4月30日-5月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2022年度“最美职工”发布仪式,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22年度“中国梦·劳动美”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分别在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及央视频、央视文艺等新媒体平台播出。中建新疆建工四建技术质量员吾买尔·库尔班作为全国“最美职工”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走上央视舞台。2022年全国“最美职工”仅有9名个人和1个集体获此殊荣,吾买尔·库尔班名列其中。

(编辑:闫文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