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锡伯族刺绣:指尖上的文化传承 古老技艺走出深闺

2022-06-24 16:11:41 来源:伊犁日报
字号:  

  锡伯族刺绣:指尖上的文化传承

  穿针引线,上下翻飞,一朵艳丽的牡丹就落在绣布上,顿生一种灵动与缤纷……从4月6日至5月10日,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文化馆开办的锡伯族传统刺绣技能培训班上,绣娘们学到了不少本事,给大家授课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锡伯族刺绣传承人杨秀玉,在该县很有名气。

  古老技艺走出深闺

  培训班结束后,仍然有不少绣娘打电话或来家向杨秀玉请教。6月5日,杨秀玉介绍说,锡伯族民间刺绣历史悠久、内涵丰富。门帘、坐垫、桌布、枕头、香囊、手袋等日常物品,都是锡伯族妇女施展才能、抒发情感的地方,她们描龙绘凤、画山绣水,将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对亲人的情谊一针一线绣在衣饰鞋帽上,绣进生活的角角落落。

  杨秀玉的母亲杨凤兰就是这样一位民间刺绣能人,在杨秀玉出生的地方——察布查尔县堆齐牛录乡有着很高的声誉。至今,杨秀玉还保留着母亲的部分绣品,时时抚摸和怀念。

  从十一二岁时,杨秀玉就跟着母亲学习刺绣。“锡伯族妇女多少都会绣一点,那个时候家里娃娃多,我们穿的衣服上都有母亲绣的花,穿出去在小伙伴面前很自豪。我就这样喜欢上了绣花,希望像母亲一样能干。”杨秀玉说,她从小就看着母亲熟练地将各种昆虫花卉等绣得栩栩如生,后来听母亲说,她的姥姥也是刺绣能人,在当时的整个县城很有名气。她更觉得有责任把老一辈的刺绣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锡伯族绣品。

  2007年1月,杨秀玉被选派参加由国家民委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自治区举办的“中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综合扶贫开发示范项目”——新疆项目区第一期培训班。通过这次学习,杨秀玉的想法有了很大转变,对传统锡伯族刺绣产生了强烈的反思,开始设计一些将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气息相结合的锡伯族手工刺绣制品。

  随着一年年技艺精进,杨秀玉在刺绣技法和图案上一直追求创新。“人们生活水平在提高,眼光、审美以及绣线、绣布等材料都发生了变化,锡伯族刺绣也要紧跟时代,与市场结合,创作更多有特色又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产品。”杨秀玉说。

  在县城开裁缝店的韩金花参加培训后,收获很大。“我在刺绣上是零基础,经常有顾客想要在衣服上绣些花、鸟、虫、鱼之类的图案,我就得请人绣。这次文化馆开展免费培训,我就专门来学,以后做衣服就可以满足更多顾客的需求了。”韩金花说,做衣服绣不绣花,价格相差至少一倍,学会刺绣这门手艺能更好地增加收入。

  指尖上的文化传承

  锡伯族刺绣技法以具有悠久历史的挑花为主,分为大针和小针,有滚针法、平针法等种种技法。杨秀玉介绍,锡伯族在刺绣文化上表达的是一种自由、豪放、古朴、自然的民族风格,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图案纹样素材上没有特定要求,主要以生活中常见的动物、植物、水果、花卉等为主。其中,蝴蝶和菊花已成为锡伯族的吉祥物,象征着自由、宁静、和平、美丽,色彩主要追求原始的自然美,绣品色彩艳丽,对比性强,饱满均匀,讲究对称、装饰性强,适合男女老少不同的对象。

  今年,在伊宁市开办服装设计工作室的何燕专门找到杨秀玉,请她为一件礼服绣制图案。“我们的工作室成立不久,一起创业的团队有6人。工作室想结合伊犁各民族的服饰文化特点,做一些有创意、有设计的女装。杨老师的刺绣非常生动秀美,我们希望以后能与她加强合作。”何燕说。

  刺绣手艺断代、市场需求不足、产业链缺少资金扶持等问题是锡伯族刺绣当下面临的一些困境。面对这样的局面,察布查尔县采取了很多保护性措施。从2007年“中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综合扶贫开发示范项目”在该县启动实施以来,县上成立了项目办,聘请了全国知名的苏绣专家对当地锡伯族妇女进行培训、指导,并多次选派当地刺绣能手赴内地考察、学习。每年还会举办各种刺绣大赛、刺绣培训,鼓励和激发当地妇女的参与热情,带动刺绣业的发展。

  新疆兰派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就是当地一家从事锡伯族刺绣相关产品研发的企业,从2015年6月正式运营,通过不断转型升级与发展,目前已达到年产20万件的生产规模。

  公司总经理冬兰是锡伯族刺绣州级非遗传承人。“我的创业初心就是通过实体企业来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锡伯族刺绣产业。在产品设计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融入古老的图案元素,还要结合现代时尚元素,让产品研发更具有灵动性,以‘行走的非遗’这一主题特色来打造公司的产品体系和产品文化。”冬兰说,目前,公司通过实行“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家庭”的合作模式,陆续解决了45名家庭妇女就业,辐射带动137个家庭妇女实现灵活就业,从事手工艺制作。

  今年,公司通过校企合作和产学研融合,与伊犁丝路职业学院(筹备)工艺美术专业和纺织服装专业达成合作,让产品的研发设计更加灵活多样,争取研发出更适合伊犁人文和旅游的好作品。冬兰希望不断为察布查尔县培养挖掘一些锡伯族刺绣产业人才,通过非遗传承来打造察布查尔的人文文化,形成乡村振兴的刺绣产业链,促进全县家庭妇女增收致富。同时加大培训,带动更多有情怀的年轻人投身锡伯刺绣行业。她认为,将传统技艺推向市场,才能焕发新的活力,让更多的年轻人有动力来做这件事情,传承工匠精神。

  让锡伯绣走进现代生活

  今年,察布查尔县不仅加大了锡伯族刺绣的培训力度,还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各类活动中融入锡伯族刺绣,让群众近距离接触、认识和喜欢锡伯族刺绣,并拍摄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锡伯族刺绣》专题片,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

  如今,察布查尔县锡伯族刺绣产品的种类已近60种,刺绣企业与刺绣合作社的产品丰富多样,有民族工艺品、民族饰品、民族服饰、手提包、钱包、居家用品、汽车装饰品等。以丝绸、蚕丝线为原料,融合锡伯族刺绣的民俗特色,开发出了大量以摄影作品、油画、国画、书法等为题材的新型刺绣作品,十分受市场欢迎。

  前一阵,杨秀玉创新绣制了锡伯族服饰中的云肩和腰带,受到沈阳客人好评。她希望有一天能开一个锡伯族刺绣展览馆,将所有珍藏的、自制的还有徒弟们制作的精美绣品都展示出来。

  察布查尔县城镇第六社区居民庆玲从事刺绣手艺已有20多年,制作的枕头、头饰、香袋等深受大家喜爱。“我现在年纪大了,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传承这门手艺,带给锡伯族刺绣更多新鲜元素,让这一传统技艺一代代发扬光大。”

  记者 王志华 来源:伊犁日报

(编辑:孙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