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各地调优产业结构拓宽农民致富路

阿克苏地区各地调优产业结构拓宽农民致富路

2022-12-02 11:18:15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各地调优产业结构拓宽农民致富路

  冬日的阿克苏,处处充满生机,成群的鸽子在天上自由飞翔,肥美的鲤鱼、草鱼在水里游来游去……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地区各地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特色养殖和特色种植业,让农民的致富路越来越广,口袋也越来越鼓。

  11月27日,走进乌什县依麻木镇玉斯屯克和田村的肉鸽养殖繁育基地,一排排鸽笼里,白色、灰色的鸽子体形肥硕,毛色光滑。工作人员正忙碌地穿梭在鸽笼之间,打扫卫生、给鸽子喂食、检查鸽子的生长情况。

  近年来,乌什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进集鸽子养殖、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企业,着力打造鸽产业链,探索出一条种养结合的新路子。乌什县国合鸽业有限公司投入运营4年来,不仅把鸽子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省(区)市,还带动当地农民实现就近就业增收。

  乌什县国合鸽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权利说,公司按照“规模养殖+农民散养”的模式,在做好规模化养殖的同时,精心打造“一村一品”村级养殖示范区,让农民致富有门路。

  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重点。地区各地充分利用本地特产和资源,推动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农民实现了增收致富。

  拜城县水资源丰富,该县深化水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地理优势,引导农民发展水产养殖产业,实现渔业增效、农民增收。

  眼下,正是鱼上市季。连日来,拜城县米吉克乡亚阔坦村的水产养殖户们利用大型渔网对饲养的绿色无公害鲤鱼、草鱼、鲢鱼等进行捕捞,装车外运。

  “现在鱼的存塘量在150吨左右,这几天陆陆续续在出鱼,主要销售到库尔勒、乌鲁木齐、和田、喀什等地,今年的预期收入比去年提高很多。”水产养殖户李小豪说。

  拜城县是南疆主要的水产养殖基地,水产年产量保持在1.1万吨左右。拜城县米吉克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朱效府说,近年来,该乡不断优化和调整水产业养殖结构,引导农民发展特色水产养殖,目前全乡养殖面积达6000余亩。下一步,该乡计划在鱼塘周围建设农家乐项目,把水产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产业兴,村民才能富。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围绕“稳定面积、调优结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思路,把种植胡萝卜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新亮点,让当地农民享受特色种植带来的实惠。

  色热克托格热克村300亩胡萝卜获得丰收,眼下村民们正抢抓农时忙采收。村民艾买提江·亚森今年种植了4亩胡萝卜,因科学田管,胡萝卜长势好,产量高,亩产达3吨左右。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驻柯坪县盖孜力克镇色热克托格热克村工作队队员刘菲说,现在村里家家种植胡萝卜,仅此一项,每户至少有2—3万元的收入。(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