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喀什地区:多彩活动闹元宵 文化传承韵味浓

新疆喀什地区:多彩活动闹元宵 文化传承韵味浓

2023-02-06 13:15:1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6日电(李俊梅)花好人和月渐圆,张灯结彩闹元宵。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新疆喀什各地举办多彩活动,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做灯笼、猜灯谜、看展览 元宵佳节趣味浓

  2月3日,由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喀什地区图书馆、喀什博物馆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之“玉兔送吉祥 喜庆闹元宵”元宵节主题活动在喀什博物馆精彩上演,做灯笼、猜灯谜、看展览,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image“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之“玉兔送吉祥 喜庆闹元宵”元宵节主题活动在喀什博物馆精彩上演。

  活动伊始,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和习俗,增加了大家对传统节日的认知。随后,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制作花灯,大家分工合作,折叠、粘贴、组装,转眼间,一盏盏造型别致的花灯就神气活现了。猜灯谜环节热闹非凡,大家兴致勃勃,踊跃参加,积极开动脑筋思考谜题,感受中华文字带来的文化魅力。

  “往年都是买现成的灯笼,今年有这样的机会和孩子一起亲手制作,特别有意义。活动举办得特别好,既有趣又益智,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喀什市民汤贝说。

  活动现场,地区图书馆还展出精美图书,内容覆盖了自然科学、文学、历史、艺术、少儿图书等,吸引了阅读爱好者驻足欣赏。

  同心同乐庆元宵 民族团结一家亲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月2日,泽普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泽普县文旅局开展“同心同乐庆元宵 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共建活动。

image泽普县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泽普县文旅局开展“同心同乐庆元宵 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共建活动。

  活动中,大家齐聚一堂包饺子、吃汤圆,观看精彩的文艺节目,猜灯谜项目更是将联谊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整个活动中,大家笑语不断,气氛和谐,处处弥漫着欢乐的节日气氛。

  泽普县前程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李承阳说:“今天的联谊活动,增进了我们同泽普县文旅局的联系,同时也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让消防员们过了一个和谐温暖的元宵佳节。”

  喜庆社火闹元宵 锣鼓喧天庆新春

  元宵节将至,莎车县各地纷纷开展秧歌、舞龙、舞狮等民俗活动,营造火热的节日氛围。

image莎车县各地纷纷开展秧歌、舞龙、舞狮等民俗活动,营造火热的节日氛围。

  在莎车县白什坎特镇举办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社火展演现场,欢声鼎沸,社火表演队的队员们身着艳丽的服饰,上台表演舞龙、舞狮、旱船、秧歌、腰鼓等精彩的节目,为现场群众带来了一场极具特色的文化盛宴。

  莎车县白什坎特镇喀拉玉吉买村村民布麦热木·热合曼说:“今天看到热热闹闹的社火表演,心情很舒畅。新的一年我会更加努力,学习种植、养殖方面的技术,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流光溢彩 百盏花灯扮靓叶城

  元宵节花灯俏,又是一年元宵到,叶城县百盏花灯流光溢彩,扮靓城市。

image叶城县百盏花灯流光溢彩,扮靓城市。

  在叶城县各文化广场和主要街道,火红的灯笼高高挂起,各式各样的花灯摆起,路上车水马龙,一派热闹繁华的景象,各族群众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传统佳节的魅力。

  叶城县居民李小艳说:“今年的花灯做得特别好,造型独特的花灯寓意着各族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

  据了解,此次灯展共有各具特色的花灯144盏,各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制作了造型别致的彩灯、大红灯笼等,增添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