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学者辗转多国寻访遗失海外的克孜尔石窟壁画

新疆学者辗转多国寻访遗失海外的克孜尔石窟壁画

2023-02-06 12:4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2月4日电 题:新疆学者辗转多国寻访遗失海外的克孜尔石窟壁画

  作者 苟继鹏

  “我是研究石窟壁画的,但我的研究对象却是不完整的,怎么做研究?”新疆龟兹研究院文博研究馆员赵莉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她从1998年开始调查流失海外的克孜尔石窟壁画,多年来先后辗转8个国家,只为新疆千年壁画完“壁”归“窟”。

  在今天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拜城县一带的山间崖壁上,散布着开凿于公元3世纪末至12世纪的“千年石窟”,石窟内保存有大量精美壁画。因这一带历史上属于古代的龟兹,这些石窟也被统称为龟兹石窟,而克孜尔石窟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赵莉至今仍清晰记得1992年大学毕业初到克孜尔石窟时的情形。“自库车到拜城的省道过来,一路戈壁,经过一个达坂(山口)后豁然开朗,出现了一片小绿洲,渭干河沿着确尔达格山北岸自西向东穿过,克孜尔石窟就开凿在河北岸的山间崖壁上。”

  由于历史原因,20世纪初,日本、德国、俄罗斯等国探险队在新疆诸多佛寺遗址和石窟揭取壁画,克孜尔石窟被严重破坏。据统计,克孜尔石窟被揭取的壁画面积接近500平方米,涉及洞窟将近60个。

  “我是研究石窟壁画的,但我的研究对象却是不完整的,怎么做研究?”赵莉说,2002年,她与老师霍旭初觅得良机赴德国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原柏林印度艺术博物馆)的文物库房里,赵莉首次见到了流失海外的壁画实物。此行,他们对上述博物馆所藏新疆壁画进行简单调查,但遗憾的是,所拍摄的4卷胶卷回国后没有冲洗出来一张。

  “从回国的那一刹那,我就发誓要学德语,重返柏林去做深度调查。”赵莉说,此后,她苦学德语,并连续5年申请到德国做访问学者。幸运的是,2012年春季,她如愿再赴德国柏林,在柏林亚洲艺术博物馆待了一年多。

  其间,赵莉将上述博物馆所有的新疆壁画和文物都调查了个遍。一年的时间不够,她又申请延期半年。“面对这些流失海外的文物,就好像是我们家丢失的孩子,好不容易找到它们,我必须都搞清楚。”赵莉说,在此期间,她完成了包括克孜尔石窟壁画在内的4594件新疆文物的调查与核实。

  除此之外,赵莉还先后前往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法国等,到这些国家的博物馆和美术馆做调查研究。“截至目前,我们调查流失海外的克孜尔石窟壁画有486块,找到原位并复原了400多块,现在还有50多块残片找不到原位,当然,有些壁画可能永远也找不到它的位置了。”赵莉说,这些遗失海外的壁画分散在世界8个国家的20多家博物馆和美术馆。

  在最新出版的《克孜尔石窟壁画复原研究》一书中,赵莉对克孜尔石窟44个洞窟所有被剥离壁画痕迹进行了测量、记录,并在严密考证后,通过影像技术将收集到的流失海外壁画中的绝大部分做了复原。除了做二维平面的复原,赵莉和同事们还做了三维立体复原。如此,流散海外多年的克孜尔石窟壁画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回家”了。(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