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智能化信息化高效化 “小螺旋桨”助力大工程

智能化信息化高效化 “小螺旋桨”助力大工程

2023-04-13 13:36:3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3日电 (勾佳棋 朱可欣 柴恒远)近日,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工作人员对乌鲁木齐后峡地区35千伏兰后线全线进行了隐患排查与红外测温工作。

  据了解,35千伏兰后线全长40.29公里,共150基杆塔,作为乌鲁木齐后峡地区唯一的供电线路,担负着重要的电力保障任务。该地区就包含乌尉高速的建设施工现场,一旦出现故障将会严重影响到乌尉高速的施工进程。

  据悉,乌尉高速起于乌鲁木齐市G30线仓房沟,止于尉犁县东侧琼库勒村,全长319.719公里,总投资467亿元,是跨越天山地区的重要民生工程。其2023年春季施工范围与公司所辖线路35千伏兰后线所处区域产生了重叠,存在一定隐患。

  兰后线全线地处偏僻,跨越于群山中,巡视线路路况极其恶劣,导致日常运维工作存在相当大的难度与风险,尤其是91号-98号杆塔之间,直线距离达到3164米,中间跨越沟壑急流,车辆人员无法到达。如按照传统作业方式,依靠工作人员爬行前往,耗时极长,风险性较大,且存在巡视盲点。因而本次工作采用无人机远程巡视的方式对线路进行红外测温。

  “无人机巡检技术的实际应用降低了人员作业风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对山区沟壑区域线路的巡检提供了帮助。”该公司运维四班班长刘振军说。

  “无人机巡检可以有效减少盲区,单次最大飞行距离可达2公里,工作半径可达200米。通过搭载摄像机等设备对线路进行拍摄并记录实时画面,提升工作效率,同时也能通过采集视频进行分析判断,有效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实现了线路巡检的智能化、信息化、高效化。”刘振军介绍。

  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将积极与乌尉高速项目部对接用电设备数量、功率等事宜,实时监测线路负荷,做好无人机巡检准备工作,随时为35千伏兰后线开展智能巡检工作,确保供电安全稳定。

【编辑:闫文陆】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