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新式打瓜采收机田间采摘 订单农业收益好

新疆:新式打瓜采收机田间采摘 订单农业收益好

2022-09-06 12:4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金秋时节,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采收季,9月5日,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乐土驿镇郑家庄村的千亩打瓜地里,孟海涛家里的打瓜地喜获丰收,只见一个个圆滚滚的打瓜排列成行,三台牵引式打瓜收获机正在有序进行脱籽作业,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今年孟海涛家里用上了新式的采收机,效率比以往人工采收提升不少,然而成本却在减少。

  【同期】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乐土驿镇郑家庄村村民 孟海涛

  今年我们用的那个新式采收机,效率每天能采四五十亩地,以前用的那个老式的人工,一天只能采个一二十亩地,效率又慢,人工工资也要多花两三千块钱,现在的机子比以前采的也干净,用人工用的也少,然后在产量方面,现在我们已经达到两百多公斤。

  【解说】眼下,村民们抢抓有利时机开始机械化采收,机械化采收率达到100%,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得到大幅的提升,农民实现了节本增效。

  【解说】近年来,玛纳斯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经济效益高、适销对路的打瓜等特色农作物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点来抓,并推动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同时,还选派农业技术员全程为农户们提供技术服务,有效提高了打瓜的产量和效益。

  【解说】统一种植,高效节水,订单销售等新技术、新理念的应用,让种植打瓜省时省力,尤其是订单销售,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同期】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乐土驿镇郑家庄村村民 孟海涛

  种植打瓜,现在都是统一种植、统一田管、统一采收,在销售方面,我们都是订单农业,也不愁卖,每亩地纯利润我们可以达到一千元左右,反正大家都也非常开心,种这个种植这个打瓜还是收益非常好的。

  【解说】据了解,新疆玛纳斯县3000亩打瓜现已进入收获期,各乡镇抢抓有利时机开始采收。现如今当地不断推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农民收入得以节节攀升。

  戎睿 瓦力斯江 新疆昌吉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