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爱在和田】这只玉猴为何成为和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爱在和田】这只玉猴为何成为和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2023-01-30 15:3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和田作为玉石之路的起点、丝绸之路重镇、在古代的时候,就十分繁荣,再加上这里盛产玉石,著名的“和田玉”让这里成为了闻名世界的玉都。

  “玉权杖头”是用青玉磨制的不规则四棱柱形玉器,它表面光滑,中部打磨成了圆孔形状。与它属于同一时期的还有这组同样由青玉磨制而成的玉斧,它们整体形状都是呈梯形,表面被打磨的很光滑,斧刃尖锐锋利。据专家推测,古代的人们很可能是把他们绑在木头上,用来切割绳索、动物皮肉等。这表明,早在几千年之前,古人就已经开始用自己的智慧来打磨制作玉石。

  来自唐代、由白玉雕琢而成的玉猴,它的造型为一只蹲坐状的大猴,大猴怀里还抱一只小猴,肩部骑有一只小猴。据猜测这个玉猴的主人很可能是官僚或贵族人家,希望自己官运畅通,大福大贵,子子孙孙“辈辈封侯 ”。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