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亚主流媒体负责人:希望与中国媒体搭建长期合作平台

中亚主流媒体负责人:希望与中国媒体搭建长期合作平台

2023-08-29 10: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8月27日,中国新疆—中亚媒体交流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市举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宣传部部长刘见明,以及中国新闻社党委书记、社长陈陆军出席并致辞。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主流媒体负责人作主旨演讲。

  【解说】哈萨克国际通讯社副总编辑哈纳特·托卡巴耶夫称,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媒体之间的合作,能够极大促进本就友好的两国关系更好更深地发展。哈萨克国际通讯社已与全球50多家媒体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包括中国的新华社和中国新闻社等。两国媒体之间加强相互合作,可以增进互相了解。

  【同期】哈萨克斯坦《国际文传电讯社》副总编辑 凯玛尔·马尚洛

  今天的研讨会活动,给所有中亚的媒体同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更好地了解新疆、介绍新疆。我们都知道国际社会上有很多新疆不实的信息,我们亲眼看到了新疆的样子,这样可以更好地展示新疆的成就。

  【解说】吉尔吉斯斯坦国会议员、《回民报》总经理卡里姆·汉哲扎在演讲中称,通过两国媒体合作,吉尔吉斯斯坦读者获得了有关新疆客观、真实的信息。他们可以了解到新疆的自然风光、传统文化、农业和工业以及普通民众的生活。与此同时,中国读者也能获得有关吉尔吉斯斯坦的各种信息。这种信息的相互交流增加了彼此的信任度,减少了文化间的隔阂。

  【同期】吉尔吉斯斯坦《旗帜报》副总编辑 阿纳库尔·纳扎拉利耶娃

  今天的研讨交流会远远超过了我的期待,世界在快速地变化,我们不仅是在经济方面、媒体交流方面都需要更广泛的合作,会上大家提议了建立新疆与中亚媒体联盟的提议,希望下一次的研讨会可以在其他中亚国家举办,期待与中国与新疆更广泛的合作。

  【解说】塔吉克斯坦国家电视台第一副总经理阿木尔洪·塔乔夫表示,塔吉克斯坦国家电视台愿意与中国同行进一步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交流意见和经验,并实施联合项目,积极开展电视、广播节目互译互播,共同讲述中国与中亚睦邻友好的关系。

  【解说】据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总编辑鲁斯兰·肯扎耶夫介绍,过去几年,乌兹别克斯坦媒体开始更多关注中国。中国新疆与中亚国家媒体之间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有助于加深中亚各国对新疆的了解。

  【解说】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公室、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的中亚媒体高层新疆行活动,于8月24日至30日在乌鲁木齐市举办,包括交流研讨、实地参访等环节,27日举办的中国新疆—中亚媒体交流研讨会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来自中亚4个国家的21家主流媒体机构负责人与中国的主流媒体同行共同探讨国际传播和跨文化交流。活动期间,中亚媒体人还先后参访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等地,实地了解新疆的真实情况。

  记者 戎睿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