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温宿:无人机助力春耕 果园充满了“科技范”

新疆温宿:无人机助力春耕 果园充满了“科技范”

2024-03-21 23:28:34 来源:中新网新疆

  眼下,正是核桃春季病虫病防治的关键时期。为确保核桃稳产增收,新疆温宿县春防工作正有序进行。以高科技手段服务三农,大力推广无人机“智慧春耕”模式。“无人农机”的出现,让当地的核桃园充满了“科技范”。

  在温宿县恰格拉克乡喀拉都维村作业现场,技术人员将配制好的石硫合剂装入无人机的药箱中。随后,在“无人机飞手”的操作下,伴随着阵阵轰鸣声,满载农药的无人机腾空而起,按照设定的路线,匀速飞行,并喷出一道“雾帘”,短短半个小时,就完成了十几亩地的病虫害防治工作。

  无人机的应用在确保作物均匀受药的同时,也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农药浪费,减少了对土壤的污染,并能针对核桃树常见的黑斑病、炭疽病以及各类枝干害虫实施针对性防控,显著提高了防治效果,从而有望大幅度降低当年核桃病虫害的发生率,有力支撑果农优化田间管理水平,保障核桃产业的稳产与丰收。

  温宿县是新疆著名的“中国核桃之乡”,坐拥80余万亩核桃种植面积,年产核桃总量接近20万吨,尤以皮薄肉美、香气四溢的薄皮核桃闻名遐迩。今年,温宿县开启了林果业“优质高效”转型升级的新篇章,把核桃林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视为产业升级的核心环节,通过强化技术指导与服务、构建系统性的病虫害综合治理体系、精心培育高品质核桃果园等多元化策略,将核桃种植产业铸造成农民致富的“绿色聚宝盆”。植保无人机等智慧农机已经成为这片农田里不可或缺的“新农具”,它们正引领全县春耕生产步入“加速赛道”,有力推动了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

  (李明非 李哲清 杨礼文 阿迪力·阿卜来提 马金焕 视频来源:温宿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雅敏】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