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温宿县逾9万亩水稻开始收割

新疆温宿县逾9万亩水稻开始收割

2022-10-05 13: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温宿县金黄的稻田一望无际,稻香浓郁,成熟饱满的稻穗压弯了腰。 丁安 摄新疆温宿县金黄的稻田一望无际,稻香浓郁,成熟饱满的稻穗压弯了腰。 丁安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5日电 (王小军 郭友君 郭海涛)连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9.08万亩水稻开始收割,各乡镇农民抢抓晴好天气收获水稻,确保颗粒归仓,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今年水稻又丰产,亩产较去年提高不少。去年卖价是两块七毛五一公斤,今年就两块八毛二,价格比去年好。”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库尔巴格村村民麦合木提·穆合旦尔如是说道。

  10月4日,走进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库尔巴格村,金黄的稻田一望无际,稻香浓郁,成熟饱满的稻穗压弯了腰,一台台大型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发出隆隆轰鸣声,汇聚成一幅秋日丰收美景图。

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9.08万亩水稻开镰收割。 丁安 摄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9.08万亩水稻开镰收割。 丁安 摄

  2022年,麦合木提·穆合旦尔种植水稻60余亩,为了尽快完成收割,他调来多台收割机同时作业,割稻、脱粒、粉碎稻秆、装车等工序一气呵成。

  受气候影响,新疆温宿县水稻今年收割比去年提前了7天左右。村民穆合塔尔·邱格尔完成了家里的水稻收割后,早早地开着自己的大型收割机到附近村庄收割水稻。2020年,穆合塔尔·邱格尔通过享受国家的农机补贴政策,购买了一台大型的收割机,每到收割季,一天的工夫就可以挣上4000多元。

目前,新疆温宿县水稻陆续收割进入收割期,预计10月中旬基本结束。 丁安 摄目前,新疆温宿县水稻陆续收割进入收割期,预计10月中旬基本结束。 丁安 摄

  新疆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库尔巴格村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提·托合提说:“我们这次总共组织9台收割机,20台拖拉机,10月20日之前完成收割,预计11月10日之前完成翻地。”

  新疆温宿县水稻种植主要分布在托乎拉乡、托甫汗镇和恰格拉克乡,品种以新稻11号、秋田小町等优质水稻为主。

温宿县各乡镇农民抢抓晴好天气收获水稻,确保颗粒归仓,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丁安 摄温宿县各乡镇农民抢抓晴好天气收获水稻,确保颗粒归仓,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丁安 摄

  近年来,新疆温宿县持续优化种植结构,扩大绿色有机水稻种植面积,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优化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提高大米知名度,依托自然优势和先进技术,孕育出了“富硒、绿色、有机、营养”大米,温宿富硒大米品牌享誉疆内外。

  新疆地矿局驻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库尔巴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屈栓柱说:“我们计划明年采用水稻集中育秧的方式,优种优育,采用订单式回购,同时我们着力打造绿色富硒水稻的品牌,提升它的品牌附加值,让当地富硒水稻走向更高、更广阔的市场。”(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