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电力大数据产品助新疆煤炭产业增产保供

电力大数据产品助新疆煤炭产业增产保供

2022-11-08 15:3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7日电 (马军 玛合甫扎·努尔哈孜)新疆昌吉供电公司联合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新近发布《基于电力数据的新疆煤炭产业发展与产量预测分析报告》,为全面推动新疆煤炭产能释放,保障煤电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提供数据支撑。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煤炭资源富集,现代煤化工产业是昌吉州重点发展的优势产业之一。新疆昌吉供电公司基于86家煤炭企业生产调研数据,结合新疆统计局官方网站发布的原煤产量数据,调取2019年以来新疆煤炭企业电力数据,组织开展了内外部数据匹配,构建了“电-煤”监测模型。并按照以政府数据需求为目标、企业主建的模式,形成了数据收集、监测、分析、预警,核查、整改、反馈的全过程闭环工作机制,对新疆煤炭产业发展和煤炭生产用电进行分析,全面监测煤炭产业生产状况。

  报告显示,新疆煤炭企业主要分布在北疆地区,产业链方面,新疆煤炭产业链完善,上游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以及下游的电力、煤化工是相关企业集中布局和产业链延伸的主要领域。消费流向方面,新疆煤炭主要用于本地消费,有力支撑了下游电力、钢铁、化工等行业发展。统计发现,2019年以来,新疆用电量快速增长,用电量相对较大的企业增长贡献较大。从区域用电占比看,煤炭产业用电北疆占比超八成。从生产方式看,露天开拓企业用电量呈现明显增长趋势,用电量占比大幅攀升。从电-煤量关系看,煤炭产量与煤炭企业用电量呈现较强相关性。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煤炭资源战略性储备区,也是我国煤炭资源最丰富的地区。2022年预计煤产量将达到3.4亿吨,区域煤炭产能优势将得到充分释放。报告自发布以来,在政策保煤、风险监测、能耗双控等方面辅助政府精准施策,在能耗管控和用电异常分析处理方面,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为自治区煤炭、电力保供提供智慧决策支撑。

  下一步,新疆电力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政企数据融合利用与大数据应用创新,提升数据资源流通活力,以“电力大数据+”“能源+”“绿色低碳+”为切入点,强化能源、经济、环保数据收集,深挖电力大数据价值,赋能煤炭产业增产保供。(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