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春新“兔”破 福建武警“00后”新兵训练场上不一般

新春新“兔”破 福建武警“00后”新兵训练场上不一般

2023-02-15 11: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刺杀训练。 钟炜俊 摄刺杀训练。 钟炜俊 摄

  中新网三明2月14日电(钟炜俊 严道浚 周明豪)“刺…杀!”初春,位于武警福建省总队三明支队新兵集训营区中的阵阵喊杀声与蒙蒙春雨相错交叠,不断刺激着新战友们紧绷的神经。

  刺杀训练队列中,一名动作利落老练的新兵引人注意,汗水顺着他的脸颊流淌着。训练间隙,“00后”新兵向战友作自我介绍,“我叫蒋华巧,是一名二次入伍的新兵,但对部队的热忱还没有消失,青春应当继续发光发热。”这位来自四川合江的新战士蒋华巧自豪地讲道,如今他是武警福建省总队三明支队新兵集训队的一员。

二次入伍新兵蒋华巧教授战友射击技巧。 周明豪 摄二次入伍新兵蒋华巧教授战友射击技巧。 周明豪 摄

  据介绍,2018年,还在大学里刻苦学习的蒋华巧怀着对军队的向往与憧憬,毅然投笔从戎,暂时搁置学业,报名应征。经过重重审核、体检,他如愿来到武警河南总队某部服役。服役期间,他被支队评为爱军尚武好战士,在武警河南总队2018年度的新兵训练实战射击中,他取得命中50环的优异成绩。2019年度他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在支队第二届军人运动会暨“五大技术”群众性练兵比武中获得前十名的好成绩。

新兵训练中。 周明豪 摄新兵训练中。 周明豪 摄

  2020年9月,服役两年退伍的蒋华巧回到学校继续学习。在校期间,他依旧保持着军人吃苦耐劳、忠诚勇毅的精神,以军人独特的认真和细心,取得优异的成绩,获得了许多奖项,曾获四川省首届“点亮生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泸州赛区比赛二等奖。

  “作为二次入伍的老兵,我时刻感受到身上的担子要更重,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更强,我将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蒋巧华在交谈中介绍道。

训练间隙,新兵杜群为战友演奏二胡。 钟炜俊 摄训练间隙,新兵杜群为战友演奏二胡。 钟炜俊 摄

  军营生活激情似火,吸引越来越多有志大学生。在武警福建省总队三明支队新兵训练集训队中,今年大学生数量占到了大多数,毕业于山东大学的卢萌杰就是其中一员。2017年他以临沂市专业第一成绩考入山东大学继续深造艺术专业,大学期间曾参加山东省青年歌手大赛获得一等奖,山东省青年才艺展演大赛金奖。

  军事训练是新兵成长的基础,但对卢萌杰来说,这是更难适应的一关。入伍之初,他体能较弱,班长王熔是中队的训练尖子,专门为他制定一套核心力量练习。经过2个多月系统性强化训练,卢萌杰身体素质逐渐提高,在最近一次阶段考核中,3000米跑成绩达到12分15秒。

  训练场上,该支队新兵连指导员程乐介绍说:“新兵开年第一课就是体能训练,该课目作为部队战斗力的基石,集训队充分考虑每名新兵的实际情况,针对训练上可能出现的疑难点层层击破,逐一解决。”

新兵进行手榴弹投掷训练。 周明豪 摄新兵进行手榴弹投掷训练。 周明豪 摄

  傍晚,一天紧张的训练后,悠扬的二胡声飘荡在营区内,顺着琴声寻去,一群新战友围坐在操场互相放松着训练后紧绷的肌肉,一名目光炯炯有神的新战友坐在人群中专心致志地拉动琴弓。这名新战友名叫杜群,他的父母都是音乐从事者,受父母影响,他从四岁半开始学习二胡,先后接触学习二胡、竹笛、葫芦丝、快板、萨克斯等乐器。初中时他被选中参加北京少儿春晚节目录制,后受到音乐家协会邀请赴香港澳门演出。高考他以二胡专业全省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新疆艺术学院,在校期间被聘用成为学院俄罗斯留学生二胡专业教师,大学毕业后他最终走上了讲台,在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第八实验小学任职音乐教师。受到家中老红军爷爷的熏陶和影响,杜群带着家人的支持和学生们的鼓励毅然决然步入军营,实现了自己想成为一名军人的理想。(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