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6万余亩梨花绽放

新疆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6万余亩梨花绽放

2023-04-07 17:53: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梨花陆续绽放,正值梨花授粉关键期。 塔依尔·艾力 摄梨花陆续绽放,正值梨花授粉关键期。 塔依尔·艾力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7日电 (高磊 塔依尔·艾力)又是一年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眼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6万余亩梨花陆续绽放,美不胜收。在田间地头,果农们正抢抓时机,对梨花进行人工授粉,为香梨丰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近日,走进53团金胡杨镇22连职工陈朝文家梨园,竞相开放的梨花如团团白云。陈朝文正和工人一起,手握授粉长杆,将新鲜的花粉均匀地涂抹在每一束花蕊上,通过人工点授的方法帮助梨树授粉。在梨园上空,两架植保无人机沿着设置好的路线低空盘旋,将调配好的花粉液均匀地喷洒在每一棵梨树上,花海中一片忙碌的景象。

  “今天我的地里有十名工人在授粉,再用无人机将花粉从上空喷洒一下,这样授粉就比较全面,可以大大提高坐果率。”陈朝文说。

果农们正抢抓梨花授粉关键期进行授粉。 章晓添 摄果农们正抢抓梨花授粉关键期进行授粉。 章晓添 摄

  前些年,陈朝文种植了40亩梨树,因缺乏相应的种植技术,再加上管护不到位,梨树挂果率一直不高。2020年以来,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农科所和连队“两委”的帮助带动下,通过加大科技指导帮扶,梨树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好,仅去年他家的梨树亩产达1吨,亩产值近8000元。根据今年开花数量推算,今年他家梨园的产量将达到1.5吨以上。

  “我们连队种植了2000多亩梨园,当前正值梨花授粉关键期,我们连队‘两委’进行了分片包干,更好的做好服务保障工作。”53团金胡杨镇22连党支部书记王强告诉记者,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该连种植香梨的经济效益非常不错,老百姓种植香梨的积极性也非常高,“今年我们连队还计划再增加700亩梨园。”

  梨花授粉本是利用风或蜜蜂自然完成,但受气温影响和花期限制,很容易错失梨花的最佳授粉时机,通过人工抖粉和植保无人机喷洒相结合的授粉方式,能够从上至下全方位提高授粉精准率,从而提高坐果率,助力果农增产增收。

  这段时间,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农科所科研人员也活跃在田野里,将科研成果推广到田间地头,为职工群众指导香梨授粉工作,进一步提高香梨授粉质量,为提高果实品质、丰产增收打好基础。同时还开展水肥实验,因地制宜提出各项田管措施,为职工群众开出农技“处方”。

  近年,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坚持“稳粮、优棉、兴果、强畜、增特色”工作思路,加快推进农业提质增效,统一推广果园标准化管理,不断扩大香梨种植面积,并从果树科学修剪、绿色施肥等细节抓起,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香梨种植成为职工群众增收的致富果,目前种植面积已达6万余亩。(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