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中新网首页|安徽|北京|上海|重庆|福建|甘肃|贵州|广东|广西|海南|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苏|江西|吉林|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山西|陕西|黑龙江|四川|香港|新疆|兵团|云南|浙江
我们的微信

杜柏楠:千里援疆路 悠悠电网情

2022-06-22 13:37:28 来源:中新网新疆
字号:  

  杜柏楠:千里援疆路 悠悠电网情

  ——记国网黑龙江供电公司援疆干部,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杜柏楠

  中新网新疆新闻6月22日电(胡静)愿将此身许天山,引得春风度玉关。2020年8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第六期援疆援藏会议在北京召开,时任国网黑龙江供电公司阿城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杜柏楠作为援疆干部被选派至千里之外的新疆开展工作。

  身未动 心已远

  原定8月出发的日子,正赶上乌鲁木齐市第二轮疫情管控,虽然不能直接参与工作,但杜柏楠的心早已经飞向千里之外的新疆。按照工作安排,杜柏楠先到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配网管理部工作。接到工作调令,他第一时间联系了新疆公司配网部,线上参加部门工作会议,了解新疆配网整体情况,制定初步的工作思路。9月,杜柏楠告别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满怀信心地踏上了援疆之路。

2022年1月16日,杜柏楠主持召开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配网管理工作务虚会。

2022年1月16日,杜柏楠主持召开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配网管理工作务虚会。

  初到新疆,杜柏楠无暇欣赏美景,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配网项目建设管理规划工作中。身为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配网管理部分管工程建设副主任,他白天看现场、做调研,晚上查图纸、阅资料,在短时间内适应了新疆的工作环境和节奏,全面掌握了新疆配网整体情况,并牵头组织黑龙江公司和新疆公司开展业务交流,为促进新疆配网管理工作提出宝贵经验。

  “‘煤改电’是民生工程,坚强的电网是保障‘煤改电’工程推进的重要基础,我们一定要保质保量如期完工!”2020年底正赶上南疆“煤改电”工程攻坚期,杜柏楠带着新疆公司配网专家团队深入喀什、和田、克州工程现场,抓进度、盯工期,高质量完成了“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任务。

  “杜主任,现在我们都装上了电采暖,房子又暖和又干净,亚克西!”在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村民买买提·努尔热情地邀请杜柏楠到家里做客。看着老乡们脸上的笑容,杜柏楠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担任新疆公司配网部副主任期间,杜柏楠勇于担当、全心付出,狠抓农网基础管理,建立农配网双周例会制度,协调解决问题困难,制定有效纠偏措施,在他的带动下,配网工程建设有效改善了农村电网薄弱、卡脖子、频繁停电等突出民生用电问题,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抓安全 促提升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确保安全生产不出问题不仅是工作任务,更是政治任务。配电网现场工作点多、线杂、面广,安全生产压力较大,“如何提升现场安全管控水平?”是杜柏楠时常思索地问题。

2022年6月15日,杜柏楠(左二)深入阿克苏依杆其乡现场督导配网检修工作。

  新年伊始,杜柏楠带领部门人员成立攻关小组,聚焦配网管理工作中的难点,结合新疆配网实际,组织印发《配电网工程“三部两代”标准化项目部建设指导意见》《10kV及以下配电网工程施工方案编制实例》等6项指导型文件,带队往返全疆地市、县公司开展标准化项目部建设,督促完成项目部达标创建和开复工检查,形成了“标准化点检、流程化许可、规范化监督”的配网现场安全管控新模式。

  “杜主任,塔城智慧农业项目上中央电视台了。”部门专责唐林权欣喜地向杜柏楠汇报。“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我们要辩证地看,因为每次一创新和突破很有可能就是从这些问题开始的。”杜柏楠说。

  2021年6月,新疆首个机井群控智慧农业用能示范区在塔城建成,相关工作在国网总部动态发布,并在CCTV4等主流媒体进行报道。杜柏楠亲自参与组织设计,历时半年的“井电双控”智慧农业项目示范区顺利落地,不仅在新疆电网首次实现了网荷协同互动,更为客户侧需求响应提供新的实践经验。

  同时,杜柏楠密切关注配电网数字化转型,参与完成了新疆电网资源业务中台12大微服务中心、546项微服务和同源维护工具部署,实现全疆配网的全景感知监测和中低压故障研判,为新疆配电网创新发展提供重要理论支撑。

  夯基础 带队伍

  2022年3月,杜柏楠岗位调整至国网阿克苏供电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党委委员一职,主抓营销配网工作。面对新的岗位、新的环境,杜柏楠从基层抓起,找问题、定措施、促提升。

2022年3月31日,杜柏楠赴拜城县公司调研。

2022年3月31日,杜柏楠赴拜城县公司调研。

  工作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虽然大家从事最基础的工作,但直接关系到客户的用电体验和满意度……”在国网新和县供电公司玉奇喀特乡供电所调研时,杜柏楠对营业厅窗口人员叮咛。

  针对阿克苏地区电力客户力调电费、基本电费较大情况,杜柏楠发挥政策解读等方面优势,组织营销专业小组帮助用户降本增效,为客户节省基本电费近100万元;主动落实代理购电方案,组织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规范、稳妥做好代理购电各项工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工作中我们要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在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方面,杜柏楠围绕“党建+”加什么、怎么加,编制“党建+”优质服务为民行动专项方案,成立提升营业普查率专项小组,实现党员受理的新装用户高压办电时长由35.57天压降至30.11天,低压办电时长控制在3个工作日以内,不断增强了客户和群众用电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历时21个月的援疆工作就要结近尾声了,但对于杜柏楠来说还有太多的不舍和牵挂。他不舍得一起并肩作战的同事,也牵挂着新疆电力事业发展……在千千万万的援疆干部中,杜柏楠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他们不远千里来到新疆,传播经验、培养队伍、带头攻坚,成为东西帮扶先锋力量,共同为美丽新疆建设谱写着电网人的芳华。

 

(编辑: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