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国网新疆电科院:探索项目孵化“小妙招”,跑出成果转化“新速度”

国网新疆电科院:探索项目孵化“小妙招”,跑出成果转化“新速度”

2022-09-19 11:35:44 来源:中新网新疆
2021年,双创技术中心在上海大厦组织召开科研孵化项目启动会。2021年,双创技术中心在上海大厦组织召开科研孵化项目启动会。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19日电(马瑞龙 李匀)“我们已经完成了国网新疆电力公司第二批孵化项目中26项创新成果的指导与服务,不断提升了孵化项目的成果质量、技术成熟度和核心竞争力,有利于促进关键技术成果孵化落地。”9月18日,国网新疆电科院双创技术中心主任王涌在项目孵化交流会上说。

  自2021年公司实施创新成果转化服务以来,电科院双创技术中心以项目的技术原理、应用情况、专利布局、转化前景为重心,在孵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项目督导制度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双创中心与哈密供电公司开展党建+双创成果孵化转化活动。

双创中心与哈密供电公司开展党建+双创成果孵化转化活动。

  深入电网基层一线,扎实做好创新成果孵化服务

  国网昌吉供电公司的“主动式电压互感器消谐装置”创新项目是2021年入围新疆公司第一批成果孵化转化项目。该项目主要采用主动消谐技术,针对新疆电网铁磁谐振过电压问题进行研制。落地后,可有效解决电压互感器、熔断器、开关柜的设备损坏问题,工作人员可以足不出户了解设备运行状态,及时隔离故障设备,大大降低电网的故障率。

  为高质量做好创新项目孵化服务,电科院双创技术中心选派专人负责指导该项目的孵化,从模型设计、样机试制、样机验证、产品加工、试产试用、转化评估、交易竞谈、转化合同签订等全过程提供专业的指和全面的服务工作。不仅为他们提供专职孵化场所,同时针对项目主创人员对项目的技术状态、市场情况、专利布局等方面的问题,邀请行业专家指导3次,交流座谈5次促问题推进。针对该项成果在现场应用不畅问题,双创中心积极组织电科院专家赴现场实地处理解决,通过里程碑甘特图管控推进项目实施。

  2022年5月,该项目被纳入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新疆专区并顺利签订转化合同。项目转化落地后,已在全疆14个供电单位,约300多个变电站安装投运近1000余台。

  目前,电科院双创技术中心已赴喀什、和田、巴州、昌吉等7个地方,开展技术服务指导7次,地市公司赴双创中心参观交流12次,线上视频洽谈2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60余项,全力服务好基层创新成果的孵化转化。

北京向诚科技公司负责人黄向城带领团队成员到双创中心开展双创工作合作交流。

北京向诚科技公司负责人黄向城带领团队成员到双创中心开展双创工作合作交流。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筑牢创新成果孵化根基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加快引进培育适应公司发展需要的创新人才,是加快创新成果孵化,推动公司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电科院双创技术中心充分发挥双创中心在项目、资金、实验室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吸引更多人才入驻双创基地。通过开展特色党建+双创活动,培育双创成果技术转移转化经理人队伍。采取创新创业创造政策宣讲、创新培训服以及举办创新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开拓青年创客的思路,增强青年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活跃创新氛围,打造公司创新创业创造的人才培育基地,为公司各部门、各单位培育和输送具备创新思维的骨干人才。

  同时,加强和高校、企业的交流沟通,建立创新联盟。电科院双创技术中心与新疆大学、新疆工程学以及特变电工等开展常态化的合作,利用双方资源,联合培养青年人才,合作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多形式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广应用科研成果,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共同建设打造创新平台,推进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拓展科技创新维度,畅通成果转化链条,不断推动高质量、可转化的科技成果落地开花。

  2022年,电科院双创技术中心拥有几十名专业人才,涵盖输电、配电、变电、通讯等各个专业,可为促进创新成果孵化落地提供“智力”支撑。

  创新项目督导服务制度,全面助推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电科院双创技术中心按照“规划一批、储备一批、立项一批、实施一批、出孵一批、推广一批”要求,开展创新成果孵化转化,按照项目化管控各孵化项目实施。

  经过前期的探索,在2022年2月发布了《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双创示范中心孵化项目管理细则》,提出以“项目督导、专家服务”为重心的督导服务机制,全过程指导并管控项目实施。

  该制度是在传统项目督导检查基础上,引入行业专家开展指导服务,提供专业化服务,有效解决孵化项目实施中的问题,同时高效管控项目按期执行。针对公司第二批双创孵化项目,电科院双创技术中心依据《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双创示范中心孵化项目管理细则》,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多次组织中能国研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内外部导师,对孵化项目提供多对一的专业服务和辅导,梳理孵化问题80余项,现场解决50余项,30余项问题纳入问题库并跟踪解决,有效推进项目孵化实施进度,里程碑计划完成率较第一批项目提升20%,孵化成功率提升35%,为孵化项目的下阶段成果转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这样的“裂变创新”,正在让科技成果转化跑出新的“加速度”。2021年,在公司第一批申报的54项创新成果中,电科院双创技术中孵化了17个项目,实现了9个创新项目的转化。2022年,公司第二批孵化项目已有38个创新项目进入孵化阶段。电科院双创技术中心的这些“小妙招”,不仅强化了职工创新孵化转化能力,提升了职工创新成果转化效益,进一步提升创新成果转化的成效,让创新成果转化跑出了新“加速度”。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