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木垒好风光 绿电送全国

木垒好风光 绿电送全国

2023-05-25 19:39:52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刘辉

  5月18日,走进木垒县北部戈壁,成片的蓝色光伏板在阳光照射下转化出电能,汇集到附近的光伏电站汇集站;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戈壁滩上,将风能源源不断转化为电能。

  木垒区域太阳能年均总辐射量值为5317.2兆焦/平方米,光伏年有效利用小时数在1700小时左右,风电年有效利用小时数在2700至3200小时之间,平均风速每秒6.2至8.7米,属于优质、稳定的风区和光伏区。

  无限好风光,催生绿色新动能。依托得天独厚的风能光能资源,木垒县加快发展以光伏、风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发展,全力打造现代化风光电产业园和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

  新能源发电作为目前最有潜力的发电方式,具有天然绿色、碳排放量低的特点,成为国家新兴产业之一,吸引了中电投、华能、深能源、粤水电、陕投集团一批风光电投资企业落户木垒。目前,木垒县新能源产业企业已达50家,新能源产业累计投资额达到540亿元。“截至2022年,木垒县建成并网新能源装机容量达463万千瓦,在建和即将开工的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425万千瓦。”木垒县发改委主任陆秀蓉说,木垒县新能源发电量达98.9亿千瓦时,近乎占到全疆新能源发电量的13%。2022年所发的绿电近乎占到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吉泉工程”)送电量的16%。

  作为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的特高压工程,吉泉工程自2019年9月投运至今,日输送电量最高达2.4亿千瓦时,累计外送电量2070亿千瓦时,是我国“西电东送”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西起准东、东至安徽古泉的“能源丝路”,源源不断向华东地区输送着木垒等地供应的绿电。

  “吉泉工程额定功率为1200万千瓦,每小时外送电量1200万度,这些电量能同时点亮4亿盏30瓦的电灯。”5月7日,在工程起始点国网新疆电力±1100千伏特高压昌吉换流站(以下简称“昌吉换流站”),换流站站长王鸿介绍,吉泉工程2022年度外送电量632亿千瓦时,外送电量位居全国特高压直流工程首位,有力保障了华东地区用电需求。

  王鸿说,为进一步运维好吉泉直流工程这条国家能源大动脉,昌吉换流站还将依托数字孪生、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5G通信技术等手段,推进直流设备管理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通过换流站的“智慧大脑”对设备运检状态进行全天候监控,极大节约人力成本,实现更加高效安全作业。

  “吉泉直流工程的稳定运行将进一步促进木垒县清洁能源基地的开发与建设。”陆秀蓉介绍,按照《昌吉州新能源中长期(2021—2030年)发展规划及远景展望》,木垒县新能源装机总规模将达到5308万千瓦,其中,风电1560万千瓦、光伏3748万千瓦。“十四五”期间,该县将建成千万千瓦级风光电能源基地,成为自治区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风光同场新能源建设项目的主要承载区之一。

  “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将为木垒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陆秀蓉说,木垒县将坚持把风光电资源配置与产业链构建一体布局,进一步延链、补链、拓链、强链,推动县域新能源产业集群式发展,并通过打造零碳村庄、零碳县城、加快配套储能设施建设等方式,提升绿电消纳水平,推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