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能源产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昌吉举办

新能源产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昌吉举办

2023-07-18 20:32:07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新能源产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昌吉举办

  据新疆日报报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石鑫)7月14日,以“一流学科服务新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能源产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昌吉市举办,邀请了中科院院士以及来自国内1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研究员,共同探讨新能源产业一体化布局和各类高端要素对接,为新能源产业促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方案与企业力量。

  本次论坛由天津大学和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联合主办、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特能源”)承办。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光伏材料与电池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树深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致辞,分析了我国新能源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寄语大家共同在新疆这片广袤土地上做好服务,促进新疆高水平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论坛期间,新特能源与天津大学签订了“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举行“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加快培养具有强创新能力、强问题分析能力和引领智慧化工产业快速发展的领军技术人才。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刘国柱表示,该院在储能、能源转化、能源利用以及新能源关键材料制备上,都有非常显著的学科优势,同时也是国家储能平台依托建设单位之一。此次双方将围绕深化智库与服务企业等方面进行多方位合作,同时汇聚资源与智慧,以课题研究、标准制定、专项咨询等多层次、多维度、多方位服务企业绿色发展。

  今年,新特能源还与南开大学、英利集团重组成立了光伏领域的全国重点实验室。

  新特能源副总经理李西良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引领的内生力,加强与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度交流和合作,开辟新赛道、发挥新动能、创造新优势,共同为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建设,推动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为集思广益,以产学研协同创新来赋能新疆高质量发展,论坛期间还举办了高端对话和博士生论坛活动。

  新疆能源资源富集,是国家确定的“三基地一通道”。近年来,新疆把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建设“八大产业集群”,体系化、系统化推进新能源、电网、负荷和储能建设,服务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新疆新增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达到701.7万千瓦,同比增长10.5倍,创历史新高。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