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准东多举措推进工业污染治理项目“加速跑”

新疆昌吉州准东多举措推进工业污染治理项目“加速跑”

2023-07-27 14:32:41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准东多举措推进工业污染治理项目“加速跑”

  通讯员 常谊谊

  准东作为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吸引了大批煤化工、煤电企业入驻。今年以来,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准东开发区”)加大对能源企业节能减排、防污治污整改和综合治理力度,一个个治理项目开工建设、一项项防治措施落地生效,全力守护碧水蓝天。

  工业废水是导致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这段时间,总投资6000万元的新疆国泰新华矿业股份有限公司20立方米/小时蒸发结晶装置项目正抓紧施工,各项工程已经进入尾声。项目承建方负责人杨学胜说:“目前工程已经完成90%,接下来主要进行PLC质控方面的建设,预计7月中下旬完工。项目投产后,可以实现工厂废水零排放。”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准东电厂也正在建设80立方米/小时蒸发浓缩装置项目。这两个项目都是针对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浓盐水进行净化处理,实现水资源的重复再利用。

  目前,准东开发区入驻企业已达1300多家,多为煤炭、煤电、煤化工上下游企业。今年,准东开发区采取源头管控、重点整治、疏堵结合等措施,严查企业废水、废气排放,督促引导企业进行深度大气污染治理和污染减排。在新疆其亚铝电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800千吨/年铝合金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于6月中旬竣工验收并投用,预计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硫5500吨、年减排颗粒物330吨。

  “该工程配套建设两套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工艺技术路线的电解铝烟气脱硫系统,布局采用系列制和一比一备用模式,是目前新疆唯一采用全尺寸备用塔技术的电解铝企业。目前,公司二氧化硫排放浓度约每立方米18毫克,颗粒物排放浓度约每立方米1.02毫克,氟化物排放浓度约每立方米0.1毫克,达到了电解铝烟气超低排放指标。”新疆其亚铝电有限公司脱硫系统工程师赵勇说。

  据准东开发区环保部门统计,截至5月31日,当地空气累计优良率达63.3%,同比增加2.3%;PM_2.5浓度为58毫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3.4%;PM_10浓度为104毫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4.8%,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准东开发区环保局污染防治科副科长周云辉说:“准东开发区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四大专项行动’,鼓励企业开展技改工作。目前,准东开发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明显优于去年,持续保持向好态势。”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