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空管局组织5G-ATG技术讲座

新疆空管局组织5G-ATG技术讲座

2023-08-02 16:28:0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日电(彭芳)7月27日,新疆空管局特邀中国移动集团上海产业研究院飞联网专家翟俊凯开展5G-ATG(AIR TO GROUND)技术讲座。讲座由新疆空管局通导部组织,来自新疆空管局、民航新疆管理局通导处、南航新疆分公司、乌鲁木齐航空公司、新疆机场集团的相关人员参加讲座学习。

33088bc23276f156f018d75b9125a9d

  我国《“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扩大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北斗系统等技术的民航应用。并将“大力推进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应用,建设公用、专用相结合的民航5G网络,构建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民航通信基础设施体系,助理智慧民航建设”写入了《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

  ATG(AIR TO GROUND)地空通信系统,是通过沿航线部署地面专用基站,利用机载通信系统和ATG基站,实现飞机与地面的宽带通信。与现有的卫星通信相比,5G-ATG技术具有通信带宽大、效率高、可靠性及稳定性更明显的技术优势与广阔应用前景,吸引了通信运营商、设备供应商、航司、科研机构等众多单位开展研究。中兴通讯等国内厂商,已依托自主研发的5G核心技术,解决了超高速和超高空的信号覆盖和接入,可以最大支持300km覆盖半径,13000米高空,1200公里/小时超高速飞行。目前,中国移动已获工信部批准部分5G频率资源,在国内部分航线开展ATG地空通信试验,可以为每架飞机提供420Mbps峰值下载速率,66Mbps峰值上行速率。

  5G-ATG技术可服务于智慧民航建设,如支持实现大量前舱数据如发动机数据、舵面数据、飞行状态数据、操纵数据等飞行数据,以及舱内视频数据、航行情报、气象云图等秒级数据的实时空地传输;能够服务于旅客智慧出行,航空公司、空管等行业主体的智慧化运行管理,以及非常态下的应急救援等应用。面向后舱应用,可支持接入互联网,给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能够服务智慧飞行,提升安全运行能力,5G-ATG支持飞机与地面控制中心实时交互通信,实现飞行全过程模拟与监控,基于此建立飞行状态数字重现的数字孪生飞行。实现运行态势感知、航班一体化调度等,对飞行状态的同步模拟,实现飞行过程实时位置追踪、飞行偏差纠正、危险预警、应急状态下地空协同决策等;能够服务应急救援,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安装舱内摄像头,利用5G-ATG地空宽带通信实时回传客舱、货舱视频图像,可以有效提升应对空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空防安全水平。此外,支持在线视频连线及实时画面传播建立远程救治通道,能够有效提升应对空中突发医疗事件的处置能力。

  民航新疆管理局通导部张振勇表示,管理局非常重视5G-ATG技术建设,计划在新疆飞行情报区内选取部分航线进行相关试验。

  相信随着5G-ATG正式走向商用,将会极大推动中国民航宽带地空通信网的发展,更好地满足民航安全运行、服务提升的迫切需求。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