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空管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旺季安全运行保障

新疆空管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旺季安全运行保障

2023-08-23 18:23:0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3日电(牛墨)2023年暑运旺季是疫情防控“乙类乙管”政策实施以来新疆空管迎来的第一个旺季,伴随着新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国内、国际航线的恢复和开辟,新疆区域航班流量如雨后春笋般节节攀升,日保障架次屡创新高。7月1日至8月20日,新疆空管局共保障新疆区域起降飞越航班62242架次,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航班起降28761架次,通用航空飞行作业39982架次。7月21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航班起降架次达601架次,自2019年后再次突破600大关。8月5日,新疆区域航班架次达1273架次,创新疆区域历史日保障架次之最。

1e12f36dd6245ff599d0ca4a6b1b770

  航班量、工作负荷运行强度迅速增加,新疆空管局安全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如何保证安全,提高航班放行正点率,是新疆空管局高效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当下所面临的突出难题。面临这些情况,新疆空管局党委积极应对航班流量快速增长态势,保持清醒头脑,通过备战参加管制技能比武、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多科目应急实战演练等一系列安全措施,为旺季安全运行保障夯实了安全工作基础,坚决确保“两个绝对安全”。

  提高政治站位 夯实安全基础

  新疆空管局党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聚焦空管主责主业,加强组织领导,多次召开会议针对旺季安全运行保障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科学统筹旺季期间安全运行和其他各项工作,牢牢守住空管安全底线。

  根据《安全生产法》及相关规章制度,新疆空管局突出关键岗位职责,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主要负责人、行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带班主任、岗位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各运行单位不断加强运行管理,通过运用双重预防机制,全面排查治理风险隐患;严格现场运行管理,狠抓规章制度落实落细;加强巡视巡检维护,确保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强化安全管理能力,深植“四共”安全文化等措施手段,确保旺季空管安全。

  局长刘文泚表示:“当前正值行业恢复发展关键阶段和民航生产运行旺季,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抓好生产组织和运行管理,一个航班一个航班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确保“两个绝对安全”,为谱写交通强国民航篇章、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4675d965fdaec2a81da94b4c9c3c383

  深化专业培训 强化应急演练

  面对旺季航班流量迅速增长,架次持续高位运行和雷雨季节保障的压力,新疆空管局统筹安排,精心部署,把握好安全运行和竞赛培训的关系,积极备战7月5日的民航空管系统2023年管制技能比武竞赛。各管制单位全员准备、全员备战,开展各类理论培训和模拟机培训,对比武扇区分析,积极讨论、深入钻研。最终,新疆空管局荣获了民航空管系统机场管制岗位团体冠军,区域管制岗位团体亚军的好成绩,真正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比赛目标,为旺季安全运行保障赢得了开门红。

  新疆空管局积极推进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围绕雷雨绕飞、复杂天气、跑道侵入、航空器特情、关键设备故障,前后开展了塔台组织临时对空指挥与区域、进近实施异址接管的灾害性地震“三项联合”应急实战演练、不明空情应急演练、航空器GPS信号干扰应急演练、消防逃生应急演练等各项应急培训和常态化演练。通过多项应急演练查找出自身的短板及不足,优化、细化工作程序,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各岗位人员技能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符合要求,全面提升管制员应急条件下的管制服务水平,为旺季安全运行保障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加强协同配合 保持人文关怀

  为促进新疆空管局与新疆民航辖区内各航空公司之间的协作配合,多措并举提升运行效率,做好航班正常性工作,新疆空管局组织辖区内各航空公司召开提升航班运行效率宣贯会,深入剖析近期航班运行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前期与各单位充分交流讨论后提出解决方案,并对方案进行宣贯。

  为了保证管制员有充足的休息和充沛的精力,全身心投入旺季安全运行保障,确保安全运行和航班正常,局空管中心主动出台精准减负措施和领导干部“下沉基层 服务一线”保障措施。全面梳理完善现有工作程序、加快推进实施AIDC移交、优化双带班主任工作职责、对次日航班流量状况进行排摸分析、做好流量管理预战术工作、中心、科室领导主动承担值班任务等具体举措的陆续实施从根本上降低了管制员的工作负荷,减轻了扇区工作压力,提升了工作质量,为扩容增效奠定了基础。七月以来持续出现高温天气,各级领导班子始终心系一线,组织多次送清凉,关心关爱一线运行人员。通过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员工思想状况,防范化解队伍中的不稳定因素,协调解决员工思想热点、难点问题,确保队伍稳定,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一系列措施和实际行动得到了一线基层干部职工的高度肯定,大家纷纷表示,措施倾斜基层、优化服务,想基层之所想,解基层之所忧,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为着力点,为基层干部职工解难题办实事。

  党建安全互融互促

  对新疆空管人来说,保证安全就是最大的政治担当。局党委严格落实党中央部署和民航局党组、民航局空管局党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学思想、见行动。一是保障行业恢复。积极应对航班流量快速增长态势,通过备战参加管制和通导专业技能比武、排查整治安全风险和隐患、多科目应急实战演练等一系列安全措施,不断夯实安全工作基础,保持平稳态势,保障行业安全有序恢复。二是积极挖潜赋能。深入开展“民航服务助力行业恢复年”活动,主动作为,提质增效,不断提升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采取预战术航班时刻优化调整、流量管理跨区协同等措施,有效提升航班正常率。三是加快重点工程。克服点多面广、工期紧、任务重、工程管理人员少等困难,想方设法加快阿克苏管制中心、乌鲁木齐终端管制中心、阿克苏等七部雷达等重点工程建设进度,有力推动了重点工程关键节点进度。

  在新疆空管局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日保障航班架次的数字必然会随着新疆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而不断刷新,新疆空管局将确保2023年旺季安全运行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为书写交通强国民航篇章积极贡献力量。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